桃園太魯閣族感恩祭 傳承祭儀與記憶

2019-08-25 23:32聯合報 記者高宇震
桃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太魯閣族感恩祭,特別安排打獵舞等展演。 記者高宇震/攝影
桃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太魯閣族感恩祭,特別安排打獵舞等展演。 記者高宇震/攝影
桃園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太魯閣族感恩祭昨天開鑼,為了尊重太魯閣族,今年辦理籌備會的主導權交由族人,除了串連彼此,更一同守護、傳承祭儀文化並保護傳統知識和集體記憶。
桃園市府民政局統計,至今年6月,桃市太魯閣族人口數有2332人,分布在桃園、中壢,今年展演特別安排太魯閣族文化意象演歌劇「織情記」,融合太魯閣族的編織舞、打獵舞、太魯閣之戀、搶婚祭及慶豐收等展演,讓感恩祭呈現更多元的文化面貌,向大眾介紹太魯閣族文化之美。
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指出,族語是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基礎,為鼓勵太魯閣族與非原住民族的青少年聆聽學習,感恩祭儀式全程以太魯閣族語及漢語雙語同步進行,也邀請太魯閣族青年演出,希望能在舞動原音的同時,讓文化薪火相傳。

6 則留言:

  1. 我認為繼續地把原住民文化傳承下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也希望在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可以一直保存
    嫩!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原住民族的獨特的傳統可以讓許多人見識到更多元的文化
    文化中保留著台灣原有的自然之美 現在大部分的原住民各種的文化也慢慢恢復了以前的數量 希望可以一直保存下去

    回覆刪除
  3. 普101 楊佑琮
    看完這篇文章
    我才知道原來桃園也有太魯閣族
    身為一個桃園人
    保存與傳承他們的文化更顯重要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原住民的文化應該讓更多人看見以及欣賞並支持
    才能讓台灣之美傳播出去
    也不會讓傳統文化沒落甚至消失
    希望新一代的原住民青年能多學習母語並協助傳承

    回覆刪除
  5. pu101田昕
    我覺得原住民文化對台灣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應該好好的保存、傳承,並且讓多人看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