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移動的美術館!「香蕉黃」集集線彩繪列車亮相

2019-08-20
〔記者鄭瑋奇、實習記者吳紫瑀/台北報導〕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今於樹林車站正式亮相,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親自操刀,以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的的金蕉色作為主色設計,打造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國立集集美術館」目前已完成兩列彩繪,近日會率先於集集支線亮相,全部四節車廂預計於9月20日正式營運,未來1年行駛於集集支線。
  • 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今於樹林車站正式亮相。(記者邱書昱攝)
    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今於樹林車站正式亮相。(記者邱書昱攝)
現行集集線有外星人進化1001號為主題的觀光鐵支隊彩繪列車,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這次把列車再升級,將偶像提升到美術境界。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透過跟台灣景區結合,希望能用有溫度的方式呈現,讓大家感受新的彩繪列車。
集集鐵道彩繪列車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親自操刀設計,江孟芝指出,此次設計有兩個創舉,一是會移動的美術館,二是首次使用同一個顏色-金蕉色,把整個列車都包覆住,金蕉色代表的是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火車頭、石虎等,具有多層次的意象。
江孟芝提到,座椅選用香蕉的果肉粉嫩白色,在角落印有以假亂真的九二一地震報紙,車內天花板印有集集線的時間年代表,車門上還有香蕉小知識等,突顯集集在地特色與歷史文化,呈現集集的多樣風貌。
車廂內中間拱門,則是訴說集集線的20種浪漫,從集集車站、車埕木業展示館到添興窯陶藝村等,都讓人想要親身走一趟;車廂內前車門是仿日據時期風格的懷舊時刻表與集集線路線圖,這個時刻表是真實、正確的火車時刻,民眾可以當場查詢列車班表;車廂內後車門則有香蕉小知識,香蕉怎麼選?顏色怎麼看?讓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富有教育意義。
若拉開車窗上的鵝黃色窗簾,就能看見此次設計彩蛋-香蕉冰淇淋,代表著來到集集,一定要嚐嚐營養、低糖、又健康的消暑甜品;值得一提的是,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有「石虎娘家」美譽。不論在內外車體上,都可以看見石虎的蹤跡。
配合彩繪列車亮相,台鐵局、觀光局、高鐵公司合作推出「搭雙鐵˙遊集集」套裝遊程,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也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兩款「集集鐵道小鎮漫遊套票」,最低下殺6折起,鼓勵國內外遊客搭乘集集支線列車,暢遊集集、車埕等山城小鎮。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集集線有金山蕉、隧道、黑火車、藍水庫等豐富的在地特色,今年也適逢921大地震20週年紀念,集集會有小鎮藝術節、20週年點燈祈福活動等,希望能向世人展現,當初斷垣殘壁的集集小鎮,如今已浴火重生,歡迎大家再次到集集遊玩,體會集集黃金年代的輝煌。

2 則留言:

  1. 普101:林佳諺
    現在的集集,不只有火車站這個熱門景點,還多了特色火車,原本去膩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它吸引了我的注意

    回覆刪除
  2. 讓公共設施結合地方特色產業對推廣觀光有很大的好處 台灣各地都見得到 像是有些地方有博物館 像是澎湖的丁香魚博物館 我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