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恢復鬥牛了 法院:禁令違憲

2019-08-11 14:41台灣醒報 記者宋秉謙
西班牙海島馬略卡再度迎回該國傳統活動:鬥牛!隨著近年來動保意識高漲,西班牙歷史悠久的鬥牛挨批殘忍,日前西國最高法院以「鬥牛」算是國家遺產,宣判禁止鬥牛的立法違憲,代表馬略卡島得以正大光明在本週舉行鬥牛賽,作為巴利亞利群島鬥獸場90週年的慶典活動,但可以預見的,動保團體高喊的道德議題將持續發燒。
「鬥牛」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歐洲新聞網》報導,西班牙最高法院日前宣佈,因為鬥牛在憲法定義為國家遺產,禁止鬥牛的法案將以違憲處理,說明馬略卡島本週五的90週年慶祝活動中,得以再看到鬥牛儀式重現於巴利亞利鬥獸場,即便多名動保人士這幾天都前往抗議,但隨著法院判定,鬥牛慶典勢在必行。
這也牽扯出該國因鬥牛產生的爭議,據《Crypto紀實網》報導,近代動物與人權觀念逐漸普及後,西國歷史悠久的傳統鬥牛被視為最大劣俗,鬥牛若在過程中落敗,通常都是「淩遲」,因為牠們肌肉厚重,鬥牛士的長矛或長劍只能從背部多次刺往心、肺,導致鬥牛因出血過多而死,動保人士批評說,每年至少1萬多頭鬥牛這樣慘死。
但不僅僅是鬥牛,鬥牛士也常因此受傷甚至死亡,因此,西班牙最大群島加納利於1991年成為首個立法禁止鬥牛的地區,隨後,加泰隆尼亞議會於2010年跟上,通過議案從2012年開始禁止當地舉辦鬥牛賽,不過,西班牙憲法法庭2016年對加泰隆尼亞議會禁令提出違憲論,而時至近期,該國最高法院才統整出確切的全國違憲論。
雖然鬥牛不符合近代多數觀念,但西班牙很多作家與藝術家仍很愛這項傳統,在多個藝術作品都出現鬥牛的身影,包含西國著名小說《碧血黃沙》,該國與鬥牛有關的歌曲更高達200多首。

1 則留言:

  1. 法律真的是非常複雜 因為鬥牛在憲法上被視為國家遺產 所以禁止鬥牛的法案成了違憲 近年來人們對動物的觀念也逐漸改變了 所以要不要鬥牛這件事變得非常矛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