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河川污染嚴重 議員劉勝全要求加強查稽

2019年10月28日
全長30.7公里的桃園市南崁溪全部遭受污染,其中重度污染的部份更高達12.9公里,桃園市議員劉勝全28日在議事堂上籲請環保局長呂理德一定要加強整治與稽查。劉勝全也以「桃園市民卡」app在網路上的使用評比星數不高,指責資科局說「爭相下載」是自己打臉。
桃園市議會28日進行環保局、資訊科技局工作報告與質詢。市議員劉勝全指出,南崁溪污染一直是市民心中的痛,在環保署列管資料中顯示,南崁溪全長30.7公里全部遭到污染,其中,中度污染的長度為17.8公里,重度染為12.9公里,這樣的數字確實不好看。
劉勝全說,南崁溪銅總量管制與放流水標準規定,桃園市一直在放寬中,希望能夠再加強。 而南崁溪的污染一直被民眾討論,形容是「黑色的溪水、灰白的浮渣」,環保局對這樣的評語有什麼作為和感受?
桃園市主要河川污染長度,105年度嚴重的部份只有3.1公里,佔總長度的1.48%,106年增加到5.67%,107年度再增加到6.78%的14.2公里,河川遭到嚴重污染的長度和比例每年都在增加。而水污染列管事業家數及查驗次數,環保局從102年的1,878次下降到106年的1,281次,從79.17%下降到48.49%。劉勝全表示,冷冰冰的數字和圖片、列表都反映了事實的真相,環保局應該認真的想一想。
劉勝全說,從102年度到106年度,環保局的稽查比例、稽查次數、列管家數一直往下遞減,六都水污染列管事業查驗比較中,桃園市為48.49%,在六都中是倒數第二名,雖然高過台中市的27.98% ,但相較於台北市的300.67%和新北市221.04%,有若天淵之別,希望環保局能夠好好檢討。
劉勝全也拿出南崁溪的相片詢問環保局長呂理德,相片內的既不是泡沫也不是溫泉、冷泉或是水火同源的奇觀,圖中冒泡的地方其實是遭不肖業者所埋的暗管,私下暗地排放污染,這些都值得環保人員注意並加強查稽,不要再讓這些不肖業者繼續污染南崁溪,繼續污染桃園的河川。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針對河川污染的部份一定會加強查緝,有關暗管部份也會立即處理。劉勝全也以桃園市民卡在網路上的星數評比結果就教資科局長陳崗熒,指出「安卓」和「蘋果」系統的評比分別是3.1和1.7顆星,與滿意的5顆星相去甚遠,要求資科局長能夠檢討原因並加強應有的服務功能。
另外,劉勝全也以悠遊卡公司所開發的APP程式功能,可以做到餘額查詢,但桃園市民卡卻沒有這項功能,導致民眾使用上發生困擾,希望資科局能夠加強改善。資科局回覆已和悠遊卡和一卡通公司進行開發的結合,年底前可以完成這部份的資訊。

4 則留言:

  1. 普101 王興祐
    桃園!就是我們所身處的一個美地,怎麼可以因為商業上的利益、方便,就隨便把廢水排入水中,且污染的長度逐年升高!政府盡然也逐年放寬限度,讓我們人民開始懷疑政府的行為到底是不是該檢討一下了!

    回覆刪除
  2. 普104 9 張繽文
    在桃園這美麗的天地,卻有許多的人因方便或是減少成本等原因,把廢水排入河川裡,污染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和台北跟新北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回覆刪除
  3. 普101
    南崁溪的污染程度一年比一年還要嚴重,環保局感覺就像是一個裝飾品,但其實都是黑心商人為了商業利益而污染河流,希望環保局能夠多家取締,保護我們的桃園

    回覆刪除
  4. 一個美麗的環境,因為工廠隨便排放廢水而造成汙染,然而政府卻沒有所作為,所以人民應該要為自己所居住的土地盡一份心力,共同維護桃園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