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地圖盤點/吉里巴斯與我斷交 邦交國剩這15國

2019-09-19 13:10聯合新聞網 
2019-09-20 13:05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16日宣布與我國斷交,不到一周時間,今天(20日)又有邦交國關係生變,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午1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中華民國邦交國家減少至15個。
目前在蔡政府任內已有7個邦交國確定與我國斷交,分別是:

2019年:

索羅門、吉里巴斯

2018年:

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

2017年:

巴拿馬

2016年:

聖多美普林西比
根據外交部資料,今(20)日斷交的吉里巴斯陸地面積811平方公里,33個大小島嶼分佈於360萬平方公里之海域,東西幅員逾4000餘公里,為世界最大之珊瑚環礁島國,平均高度2公尺。
當地天然資源缺乏,被稱為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吉里巴斯今年7月舉行獨立40周年慶祝活動,立法院長蘇嘉全曾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致賀。
16日確定斷交的索羅門群島是一個面積2.8萬平方公里的海島國家,人口約有59.9萬人,在1983年3月24日與我國建交,建交期間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3位歷任總統都有登島拜訪,2018年索羅門群島與台灣的貿易額約為3200萬美元(約10億台幣),也是台灣第121大出口國。
根據統計,中華民國邦交國數量最多的時期是李登輝前總統任內的31國,但自從1988年後邦交國就不斷銳減,2007年建交的聖露西亞也是本國目前最後一個新增的友邦,到目前友邦的數量只剩15國。
中華民國在1988年李登輝任內有高達31個友邦,如今只剩下15個。
中華民國在1988年李登輝任內有高達31個友邦,如今只剩下15個。
目前仍與中華民國保持「邦交」的國家共有15個:

歐洲:

教廷(梵蒂岡)

非洲:

史瓦帝尼王國(原稱「史瓦濟蘭」)

大洋洲:

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

中美洲:

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

南美洲:

巴拉圭

加勒比海地區:

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露西亞及聖文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