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單元補充資料~福衛七號太空任務 見證航太科技里程碑

2019-09-06 19:14經濟日報 曹松清
《福衛七號、太空任務》特映座談會合照。 科技部/提供
《福衛七號、太空任務》特映座談會合照。 科技部/提供
為提升臺灣航太科技實力,科技部陸續推動「台灣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隨著福爾摩沙系列衛星陸續升空,讓臺灣航太科技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福衛七號計畫」,是近年臺美最大型的國際科學合作計畫,前後耗時十年才得以完成。福衛七號在臺灣時間6月25日順利於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而此次發射成功不僅象徵臺灣航太科技的卓越成就,是臺灣的驕傲,更提升臺灣國際形象。
為了讓全國民眾更深入瞭解福衛七號,由科技部與台視新聞台攜手合作,製作三集「福衛七號、太空任務」影片,選在今(6)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特映座談會,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太空領域專家共聚一堂,更邀請百位高中生一同欣賞精華片段。
影片中呈現福衛七號從籌劃、組裝、審查、裝運到赴美發射,過程中福七團隊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影片播放後,邀請福衛七號的最大推手─計畫總主持人朱崇惠、整合測試計畫主持人陳維鈞(現為國研院策略企劃室主任)及電力系統和電機整測工程師葉嘉靖與高中生近距離座談,分享背後的甘苦談,親自解答學生對太空領域的種種疑問。
陳良基表示,再次看見福衛七號搭乘獵鷹重型火箭升空的畫面,能重新感受到當時衛星發射的感動,再次感謝國家太空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不懈,在影片中看到太空中心團隊面對困難,都能夠一一克服,還有到最後時刻與六枚衛星成功通聯,都讓人相當感動,也希望能藉著今天的特映座談會,引發更多學生對太空探索的熱情,更拉近科技與學生們的距離。
福衛七號提供的氣象資料,能有效提高全世界在氣象預報及極端氣候預測的準確度,例如預測颱風路徑的準確度可提升10%,能成為臺灣及東南亞國家預防及減少災害的重要工具,代表著不只是臺灣在航太科技的重大成就,更造福了全世界。
科技部表示,為使更多觀眾能觀看福衛七號的影片,了解其對全人類的重要性,將在9月13日於台視新聞台一連播出三集「福衛七號、太空任務」英語版,也將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播映。陳良基希望透過海外的播出,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科技實力及對全球的貢獻,更激發更多臺灣的青年學子未來投入航太科技領域,一同探索太空的奧妙與美麗。

1 則留言:

  1. 福衛七號的發射不僅提升了台灣的科技實力,也同時造福了許多國家。而「福衛七號、太空任務」也能讓各個國家的人民更了解航太科技,跟上這個科技時代。 普101 17 王紹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