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荒!中國將釋出「國庫」凍豬肉 稱有信心撐到過年

中國官方今日稱有信心應對非洲豬瘟疫情所帶來的豬肉短缺,將按計畫釋出中央為緊急狀況預備的冷凍豬肉。此為豬隻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官方今日稱有信心應對非洲豬瘟疫情所帶來的豬肉短缺,將按計畫釋出中央為緊急狀況預備的冷凍豬肉。此為豬隻示意圖。(法新社)
2019-09-11 2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今(11)日在國台辦記者會上稱,針對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化解風險」,表示能為即將到來的中秋、元旦、春節等節日的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中國政府並將按計畫釋出自1996年起定期囤積的「緊急預備豬」,以冷凍豬肉填補供應短缺。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今(11)日在國台辦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中央和地方所預備的冷凍豬肉存量已經具一定規模,近期已計畫在關鍵時節「投放」冷凍豬肉,如即將來臨的中秋、元旦、春節等。
    彭紹宗稱,中國具有充足的物資、有效的政策工具、豐富的調控經驗,「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化解風險,做好生豬市場的保供穩價工作」。
    報導指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導致大量肉豬遭撲殺,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飆漲近50%,肉豬數量也下降32.2%,具繁殖能力的母豬量下降31.9%,證明中國豬隻生產能力嚴重受挫。
    中國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因豬價大漲而達年增2.8%,創下17個月以來的新高,8月CPI年增也是2.8%,若豬價持高不下,恐在未來幾個月內突破3%。
    據《南華早報》旗下《InkStone News》報導,中國官方為穩定糧食價格,自1996年起便定期儲備活豬及冷凍豬肉,上(8)月底中國官方即已表示將會開始販售所囤之豬、牛、羊肉。
    報導指出,許多中國城市已經開始釋出「地方」肉品儲藏量,例如廣州市9日已釋出逾1600頓冷凍豬肉,以穩定豬價的大幅波動。
    據《維基百科》,非洲豬瘟病毒可於冷藏豬肉存在100天,而在冷凍豬肉則可存在高達1000天(約2年9個月),且可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人員等夾帶傳播。

    4 則留言:

    1. 看完這一篇文章後,我覺得我們應該慶幸自己還有豬肉能吃,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普101 18 王禔謙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之後絕對三思而後行,三思哪裡的豬肉才是能吃的,並幫忙那家養豬商,能繼續保持這種沒病的豬。
      pu101 16 王劭群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台灣沒有非洲豬瘟真的是太好了,不然會有很多東西都沒得吃。要繼續努力下去。
      普101。31。許煒承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覺得台灣還有豬肉真是太棒了,同時也要注意出去玩的時候不要帶奇怪的東西回來。普101 28 留翊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