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資格賽將舉行 伊朗同意女性進場觀賽

2019-09-22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盃足球賽的亞洲區資格賽將於10月10日在伊朗舉行,國際足球總會(FIFA)今(22)日宣布,伊朗政府已承諾會讓女性進入場館觀賽,雖然僅限於當日的比賽,卻也是伊朗從1979年禁止女性進入體育場館觀賽後,首度針對世足賽做出的讓步。
  • 伊朗政府同意女性進場觀看10月10日當天的世足資格賽。圖為伊朗女性在體育館觀看2018世足賽轉播。(法新社)
    伊朗政府同意女性進場觀看10月10日當天的世足資格賽。圖為伊朗女性在體育館觀看2018世足賽轉播。(法新社)
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的亞洲區資格賽,會從今年至明年6月9日陸續在亞洲各地舉行,今年10月10日將在德黑蘭進行伊朗與柬埔寨的賽事,FIFA今日正式宣布,經雙方協調後,伊朗主辦方同意讓女性進入這次的世足資格賽會場觀賽,這也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首度針對世足賽做出的讓步。
FIFA在聲明中指出,FIFA在本月19日派專家前往伊朗首都德黑蘭協商,同時視察競賽用場館,在與伊朗主辦方的會談中,FIFA明確提出讓女性能夠自由選擇是否進入比賽會場的要求,並獲得伊朗的承諾,而接下來也會持續關注伊朗主辦方與相關政府部會是否有符合FIFA訂立的規章。
FIFA在19日進行協談時,曾警告伊朗如果不同意要求,就會考慮祭出制裁,可能會影響伊朗隊的出賽權益,伊朗體育部門隨即同意開放女性進場,設置女性專用出入口,並在館場內建立女用洗手間。
伊朗女性因宗教因素,不得觀看游泳或摔角等過於「暴露」或「陽剛」的競賽,在遇到大型體育賽事時,也無法進入體育場館。今年3月1名伊朗女性球迷柯達雅莉(Sahar Khodayari)喬裝成男性進體育場觀看足球賽,被發現後遭拘留3天,日前得知自己被判處6個月徒刑後,於本月初在法院前自焚身亡,這可能也成為伊朗願意妥協的原因之一。

1 則留言:

  1. PU10136黃政彬 女性的權利從原本連投票權都沒有到現在連伊朗都開放讓女性觀看球賽,女權在世界上可以看出來是越來越被看重的事情了,台灣甚至做到有些選舉女性當選比例一定要高於1/2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