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內閣會決議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18:30記者會

2019-09-16 18:06聯合報 記者陳洛薇
蔡英文總統(左)2017年9月以軍禮歡迎當時來訪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
蔡英文總統(左)2017年9月以軍禮歡迎當時來訪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本報資料照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討論是否與中華民國斷交,內閣會議最後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中國建交。我外交部六點半舉行正式記者會回應。
中華民國與索羅門在1983年建交,兩國有36年邦誼。索國若與我國斷交,將是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第6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我國邦交國只剩下16個。先前斷交的國家是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預計晚間6時30分舉行國際記者會,發表正式回應。
台灣與索羅門在1983年建交,索羅門人口約60萬人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日前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研析與資料蒐集,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外交轉向的利弊。
為全力鞏固邦交,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今天抵達索國,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外交部指出,索國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前往接機。不過,索國政府今天召開內閣與黨團會議,接著舉行內閣會議,會中決定與台灣斷交。
台灣和索羅門若確認斷交,邦交國將降為16個。

1 則留言:

  1. 台灣邦交國數量越來越少,我們必須要找到能在國際間生存的方式,還有讓某人下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