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俄羅斯單元補充資料~中國遊客太多了?俄羅斯貝加爾湖居民苦不堪言

2019-09-15 10:58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
俄羅斯貝加爾湖。 路透
俄羅斯貝加爾湖。 路透
世上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山明水秀的靜謐、遺世獨立的典雅──這是俄羅斯(Russia)貝加爾湖帶給許多遊客的第一印象,在這個以放牧為主的自然境地中,是許多特有種動植物棲息的天堂。


貝加爾湖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西伯利亞鐵路繞行湖畔時的瑰麗,冬季下火車後,更可在早已冰封的湖面欣賞如鏡面一般的沉靜,淋漓的冰面搭配著一望無際的藍天,好似所有煩憂都能在此煙消雲散。
在這座比台灣還狹長、僅比台灣小4471平方公里的湖泊中,擁有世上數一數二的清澈水源,一年四季更隨著氣候的迥異和變化,幻化著凜冽冰封至鳥語花香的浪漫,它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造訪、朝聖,但近年卻因為中國(China)遊客太多,成了當地居民無法承擔的隱憂。
根據湖邊最大城、伊爾庫次克旅遊局(Irkutsk Tourism Agency)的調查,在2018年共有160萬遊客造訪貝加爾湖,這當中除了超過百萬的俄羅斯本地人,絕大部分的境外遊客來自中國,總計約18萬6200人。
當局發現,這樣的數據,遠比再前一年整整增加了37%,而且這數字在今年還是不斷攀升,並且持續增加,在今年秋冬季達到更明顯的高峰。
畢竟,從北京飛到此地只需要2個小時,但遠在遙遠的西方4300公里、首都莫斯科,卻要飛6個小時才能來到此地。
《SCMP》報導,也由於中國客愈來愈多,在近日召開的水資源大會上,俄羅斯自然保護局表示,「遲早我們將不得不人為地限制遊客進入貝加爾湖,這聽起來非常悲哀,但如果我們要保護這地區的獨特性,勢必應該做些什麼。」
就像是菲律賓(Philippines)的長灘島,去年為了生態復育整整關閉了6個月,而廢物處理和垃圾汙染正是貝加爾湖現在面臨的最主要問題;加上因應著遊客暴增而拔地而起的各式飯店、旅館,衍生而出的廢棄物、汙水常沒有妥適的處理就排到湖中,水源正面臨極大的威脅。
而這些飯店、湖周邊的相關建設,背後的金主與老闆大部分來自中國。
媒體標題甚至斗大的稱,「氣候變遷和中國遊客,是貝加爾湖正面臨的雙重威脅。」
《NYtimes》報導,幾個月前,貝加爾湖當地人安德烈(Andrei Sukhanov)灌下了伏特加鼓足勇氣,拿起了鏈鋸鋸斷了中國人開設的飯店支柱。雖然飯店並沒有因此倒下,但他的行為完全沒受到任何譴責,反而因為勇於抵抗中國人的行為被當地居民視為英雄。
原來,中國人在貝加爾湖周邊的大肆擴張引發了堆積已久的民怨,縱使為當地來了不少工作機會,但要求中國人離開貝加爾湖、停止汙染的請願、抗議、訴求愈來愈多,安德烈的行為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正如雨後春筍般壯大。
他說,「如果我們再放任不管,這個地方就會被中國人接手,他們會賺走所有的錢,而本地人什麼也得不到。」
事實上,中俄近幾年的友好,讓貝加爾湖成了許多中國北方人投資的首選區塊,俄國當局也對中國的投資人抱以十分友善的態度,冀望透過資金的挹注提升當地觀光環境,並讓這個相對貧窮的地方給予一些工作機會。
然而,這個友善的美意,卻沒有想到在大量遊客湧入和企業的投資下,衍生出許多不必要的生態和環境衝擊……
許多當地居民表示,貝加爾湖周遭小鎮的基礎設施,目前無法處理大量遊客產生的後續問題,只要想到每天都會有一堆中國客湧入,就覺得不寒而慄。
目前,地方政府已對10餘家中國業者提告,指控他們在非允許的地點上建設,甚至對俄羅斯員工頤指氣使,以及擅自取走貝加爾湖的淡水使用。
因為中國人還在此地興建了瓶裝水場,主打「貝加爾湖的清淨水源」,製造完後出口給中國人──俄羅斯人還因此號召了超過100萬份請願書,譴責如此不齒的行為,最終迫使該工廠停工。
目前,中國客已經是當地人最不願面對的存在,而未來如何發展?貝加爾湖是否會因為汙染過大暫時封閉?有待考驗相關當局的智慧。

1 則留言:

  1. 希望如此大的淡水湖,可以不被破壞,繼續保持它原本應該有的狀態,也希望中俄之間可以達成共識。
    國304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