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單元補充資料~16世紀的世界地圖是這樣的

2019/09/17
一張16世界的世界地圖正在東京都江東區海上保安廳「海洋情報資料館」內展出,該地圖被視為地圖的代表性表現手法「墨卡托投影法」被廣泛採用的契機。這是日本海上保安廳首次將保管的這幅地圖向公眾公開。
      
  墨卡托投影法也被稱作「正軸等角圓柱投影」,是用平面表現地球的手法之一,直到現代一直被用於海上地圖,表現世界整體的地圖也多採用該手法。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該地圖由地理學家拉杜斯·墨卡托(Gerardus Mercator)于1569年繪製。
     
墨卡托投影的世界地圖中,該地圖標記了日本週邊(圖片由日本海上保安廳提供)
      
  在被視為日本列島的附近,與現實不同,在一個大島的南側有一條小島組成的島鏈。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負責人表示,「在根據書籍等資料繪製地圖的時代,這幅地圖表現了當時的世界觀。希望通過大地圖來感受整個地球」。
   
  地圖原件于1889年在瑞士巴塞爾的圖書館被發現,二戰前由國際水道測量組織(IHO)的前身、國際水道測量局將複印版的地圖分發給各國。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2010年~2011年在整理收藏資料庫時,發現了這張複印版的地圖。上面蓋著顯示1932年接收該地圖的印章。此次將該地圖再次複印後進行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