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路名怎麼取 官員:重視在地聲音

2019-09-15 14:28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
「現在路名名稱,其實相當重視在地民意!」台南市政府民政局說,近來進步思維興起,讓公部門能回歸專業領域,聆聽在地鄉親建言,不受外界干擾,讓路名更貼近地氣。
市府戶政科科長張森穆說,民政局通常命名道路名稱時,重視的是「與地方的關聯性」,也因此新道路開闢完成,通常都會在當地召開公聽會,聆聽鄉親意見、看法,藉由一些耆老的心聲在專業領域上創造雙贏。
戶政科舉例說,大台南幾年前推動里鄰整併,過程中有些里名勢必得從行政區域上消失或更名,但一些新闢道路命名時,如何深化與在地關係,往往就是思考重點。
例如,新吉工業區的「安順庄大道」、柳科工業區內的「腳腿仔大道」和樹谷科技園區內的「木柵港東(西)路」、「看西路」,都與當地早年聚落名稱有關。
有些文史工作者也認為,路名能做簡單簡介,讓民眾更清楚來源,了解家鄉路名背景。
張森穆說,實務上在公告召開道路命名公聽會前,都會納入各方意見,文史工作者相關建言,可在公聽會中提出來,不過公聽會是共識決,不會只聽單一意見陳述,只要能取得多數鄉親認同,公部門基本上都會尊重。
台南柳營科技工業區內的「腳腿仔大道」,命名強調「在地化」,尊重地方聲音。記者謝進...
台南柳營科技工業區內的「腳腿仔大道」,命名強調「在地化」,尊重地方聲音。記者謝進盛/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