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聯合公報 正式建交

2019-09-21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在本月16日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後,今(21)日正式與中國建交,並再度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官方往來。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我們必須瞭解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心是非常強烈的,我們只有一條路,就是團結。
  • 駐索羅門大使館在台索斷交隔日舉行降旗,索國人民聚集在現場向我國國旗致敬。(圖擷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駐索羅門大使館在台索斷交隔日舉行降旗,索國人民聚集在現場向我國國旗致敬。(圖擷取自「我來自荷尼阿拉」臉書專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在北京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舉行會談,並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索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自即日起互相承認,且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聯合公報指出,索羅門群島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自即日起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官方往來。
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會因不同人執政而不一樣,我們必須瞭解中國對這個區域的企圖心是非常強烈的,並指出台灣人只有一條路,就是團結,這才是台灣現在整體面對中國打壓的最好策略。
索羅門群島與我國從1983年建交至今共36年,在週一(16日)的內閣會議後決定斷交,更趕在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與中國建交。台灣外交部在得知索羅門群島通過斷交決議後,即宣布終止與的索羅門外交關係與雙邊計畫,立即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