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油廠遇襲 沙停產5成原油 恐衝擊油價

 
中時電子報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2處石油設施昨(14)日遭遇葉門反叛軍使用無人機攻擊後,該公司與沙國官方宣布,爆炸已影響到公司原油生產,沙國將暫時關閉半數石油設施,影響該國50%原油生產,進而影響全球5%原油供應量,後續料將衝擊油價。

綜合美國媒體CNBC、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營事業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2處分別位在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石油設施昨日突遭葉門叛軍多個無人機攻擊,設施遇襲爆炸後引發濃濃大火,阿美石油公司與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隨後宣布,沙國將暫時關閉半數石油設施,影響該國約50%原油生產,粗估將影響沙國每日570萬桶原油產能,相當於全球每日5%的原油供給量。

休士頓諮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里波(Andy Lipow)說,「這是件大事」,他預期最壞的情況是,周日傍晚開盤時,原油期貨價格每桶會上揚5至10美元。目前沙國每日出口約400萬桶原油至亞洲,60萬桶到美國,亞洲最大的買家為中國大陸及日本,每日分別進口130萬桶、120萬桶原油。
美國媒體分析,目前最重要的問題在於這次停產將持續多久,如果停產時間長達數周之久,可以預期部份亞洲買家可能轉向伊朗購買原油,國際能源總署(IAE)說目前尚在監控情況,並且安撫市場說現階段「商業庫存豐沛」、「市場供應充足」,相信沙國很快就會修復受損設施、重新生產。
根據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今年8月數據,沙烏地阿拉伯每日生產約980萬桶原油,相當於全球每日1億桶供應量的10%。全球原油期貨價周五回落,布倫特原油期貨價下跌0.3%,以每桶60.22美元作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