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都計 99.3%地主選配地

2019-08-2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航空城都市計畫協議價購會議,已於上週五完成最後一場會議,對於民眾表達的各種聲音,市府地政局將於九月十日召開說明會;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政會議指出,經統計,選擇協議價購的民眾只有○.七%,代表高達九十九.三%地主選擇配地,由於航空城計畫面積高達二千五百公頃,難免有價格差異問題,未來的原則是大範圍面積要減少差異,讓差異不要太大。
  • 航空城都市計畫已經完成協議價購會議。
 (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航空城都市計畫已經完成協議價購會議。 (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鄭文燦︰面積2500公頃 難免有價格差異

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航空城都市計畫分為機場園區(蛋黃區)及附近地區一期(蛋白區),屬於兩個區段徵收,即使蛋黃區協議價格較蛋白區低,也不會影響配地。此外,協議價格僅供協議價購參考,未來區段徵收公告時,會依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規定查估補償價格後,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做為地主未來領取抵價地權利價值換算依據。

選擇協議價購 多是既成道路地主

大園區里長聯誼會會長、後厝里長林有財表示,此次協議價購公布價格普遍偏低,尤其是第三跑道範圍、圳頭、後厝、沙崙、竹圍、海口等屬於蛋黃區土地更是低得離譜;以「公告現值」來看,蛋白區協議價格假設是「公告現值」一.七倍,蛋黃區卻只有一.六倍,如此同樣公告現值土地,在蛋黃區、蛋白區配地大不同。
林有財說,經過精算後發現,若以協議價購價格配地,有六成地主配地會減少一成,且協議價購價格普遍偏低,只有既成道路價格高得離譜,據地方了解,選擇協議價購的民眾很多是既成道路地主,少部分是土地較零星的地主。
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計畫特農區抵價地分配比率為四十六%,一般農地為四十一%,市府會落實「先建後遷、就近安置」原則,協助居民在新地點重建家園及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