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蓮翻轉負面形象 成肯亞再生能源的金礦

2019-09-30 13:20聯合晚報 編譯徐榆涵
肯亞不再視布袋蓮為入侵種,而是能提供更乾淨的能源。圖為孟加拉漁夫在布里甘加河受到...
肯亞不再視布袋蓮為入侵種,而是能提供更乾淨的能源。圖為孟加拉漁夫在布里甘加河受到布袋蓮阻礙。 歐新社
擁有驚人繁殖力的布袋蓮往往被視為有害植物,常因阻塞重要水道且難以根除而遭到敵視,但它在非洲肯亞卻有助提供更乾淨的能源,進而保護居民健康。
英國衛報報導,在肯亞基蘇木郡(Kisumu)維多利亞湖的Winam灣岸邊附近,一群婦女掃視著湖面,盼著每日捕獲漁獲的漁船靠岸。但湖面上還有另一樣東西引人注目:一整片的布袋蓮掠過湖面,其漂浮的葉子,有如巨大的綠色毛毯,在風中輕輕擺盪。Dunga村的魚販伊莉莎白.凱塔說,「但願船隻能在布袋蓮覆蓋這區域前抵達,因為漁民會很難越過這地帶,並把漁獲帶來」。
大量布袋蓮腐爛在湖邊,但那些逐漸腐壞的蠟質葉片卻是可再生能源的金礦。事實證明,布袋蓮不僅繁殖能力出眾,它的葉子還含有高比例的碳和氮。早期研究預測,僅約四公斤的乾燥布袋蓮,就能滿足一個大家庭的日常能源需求。
奈及利亞學者2014年公布,將布袋蓮與消毒過的雞糞混合時,能創造出更多天然氣。肯亞學者幾年後也證實,布袋蓮能將有機物轉化為甲烷(沼氣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及水。
因為沼氣容易燃燒,一般天然氣能做的事情它都能辦到,像是煮飯、加熱或作為動力來源。Dunga村2018年獲贈兩個沼氣池,能為村莊60%人口提供服務,現在肯亞約有50個沼氣池。
據肯亞最新人口和健康調查,肯亞約四分之三家庭每天仰賴用木材或木炭做飯。使用這些固體燃料來烹飪會增加室內汙染,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1萬4300名肯亞人死於和室內空氣汙染有關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