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少500萬桶!沙國油產減半 衝擊能源市場牽動油價

2019-09-15 17:05世界日報 
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全球最大的煉油廠陷入火海。圖為阿國東部的阿...
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全球最大的煉油廠陷入火海。圖為阿國東部的阿布蓋格煉油廠冒出火光與濃煙。 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重要的石油設施14日受到攻擊,全國石油產量減少一半,使國際市場為之震驚;雖然沙烏地官員立即試圖安撫市場,表示這兩個設施16日就能恢復運作,產量也將恢復正常,但已傳出美國和歐洲國家可能釋放戰備儲油的風聲。
沙烏地官員說,停止作業只是預防措施,因此大部分生產在48小時內就能恢復。
這次攻擊使全球一天的石油產量突然少掉500萬桶,勢必將衝擊到全球能源供需,各方猜測,如問題不趕快解決,美國和歐洲可能釋出戰略儲油,以免油價暴漲。
國際能源總署說,它正密切注意沙烏地的情況,並與沙烏地當局,以及重要石油生產和消費國連絡,不過目前市場供應和商業存貨都很充裕。
伊朗與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緊張對立升高,今年已使國際市場布倫特原油價格提高12%,每桶達到60元。美國原油約為每桶55元。
RBC資本市場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洛夫特說,葉門叛軍可能存心攻擊沙烏地石油設施,以導致油價高漲,藉此叫白宮停止支持沙烏地參與葉門內戰,可是川普總統可能釋出儲油破除威脅。
沙烏地的石油產量占全球的10%,它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輸出國,石油生產稍有變動都會影響全球經濟。消息人士說,14日出事後,沙烏地官員即討論釋出本身儲油,以確保全球石油供應維持穩定。
休士頓石油業顧問李波說,如沙烏地設施損害嚴重,每桶油價可能提高5至10元,而亞洲將受到最大的影響。他估計中國、日本、印度、南韓和台灣每天消耗大約400萬桶沙烏地原油。
這次受到攻擊的阿布蓋格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穩定設施,有沙烏地能源系統的「母艦」之稱;胡拉伊斯油田的產量則占全球的大約1%。這兩地作業中斷難免影響國際市場,不過沙烏地很清楚本身舉足輕重的地位,石油生產向來保持充分餘裕,以防發生持久的生產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