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成衣廠苛刻 工人上班不准如廁

2019-09-23 20:05台灣醒報 記者施凱文
圖說:工人聚集在無預警倒閉工廠前,求合理對待。(photo by 半島電視台截圖...
圖說:工人聚集在無預警倒閉工廠前,求合理對待。(photo by 半島電視台截圖)
針對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成衣廠工人面對無預警關廠,討不回被積欠的薪水,已有多人跳出來指控,在工作時受不合理對待。羅馬尼亞全國工會表示,政府已擬訂法律,可惜無確切落實以保障工人;保加利亞管理組織主席則說:「政府根本不重視成衣業!」。

各種不合理對待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日前在羅馬尼亞的科斯瓦納小山城裡,大約有30名關廠工人在他們之前工作的成衣廠「Textile Blue Wash藍洗工廠」前面抗議,要求業主出來說明。這些工人全來自羅馬尼亞及保加利亞。
45歲的瑪莉娜也在其中,她在抗議人群中大聲疾呼:「我們從無預警關廠後就一直聚集在一起,我們要討回薪水、餐券跟一個突然關廠的理由!」幾乎有一整年的時間,這位2個孩子的媽每天5點就起床幫小孩打理,緊接著就是搭公車去上班。雇主規定工時從早上7點到下午4點,工作期間不准去上廁所,加班更是司空見慣。
來自保加利亞的瑪莉亞在3年前曾於工廠工作,目擊過雇主種種的不合理對待,她說:「工廠裡沒有窗戶,微薄的燈光讓能見度極低,簡直就像生活在『堡壘』裡。經理們有時還會對工人咆哮,我們不停的生產、包裝,還無法吃午餐。」

政府作為消極

據《TMSS雜誌》報,根據「乾淨服飾運動」的報告指出,每位成衣廠工人平均每個禮拜超時工作15小時、經常性被積欠工資,甚至大部分工人的生活只符合「最低生存標準」。
要改善這剝削的現象,只能靠法律框架下去制衡。羅馬尼亞政府已明令每年要調漲工人的基本薪資,「但還是有大量的雇主不願意遵守這些法規。」羅馬尼亞全國工會會長科斯汀表示,偏鄉工人因害怕工廠倒閉或遷移,仍接受低薪及剝削。
「政府根本沒有在管理!」班科娃說,她是保加利亞零售紡織管理組織的主席。「政府認為成衣製造業是低價值的產業。」而記者向保加利亞政府發函求證,至9月截稿前並無收到任何回覆。

1 則留言:

  1. 工廠老闆不該給予工人不合理的待遇,如:工作時數過長、不許吃午飯、延遲工人的薪水......,因為肯能有些家庭靠著這份薪水養活一家老小,應該也為員工找想一下,而不是放著不管。
    國308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