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怕的事發生了!遭攻擊的沙國煉油廠 重要性無敵

2019-09-15 10:26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
葉門的胡塞叛軍14日凌晨出動無人機攻擊沙烏地石油業核心的兩處設施,目前不清楚造成多大破壞,原油價格勢必會反映,並將釋出緊急儲油。彭博資訊分析,突破沙國的重重防禦措施,攻擊其煉油廠,是人人最怕的事,現在已經發生了。
沙國煉油廠的火勢雖在數小時內得到控制,但來自沙國的原油量肯定會受到影響,儘管尚不清楚受影響的確切數量或多長時間。待周一原油市場開盤後,本已擺脫中東緊張局勢的操盤手將對這宗攻擊帶來的影響作出回應。
石油價格漲幅將取決於煉油廠的損害程度以及修繕時間。缺乏詳細資訊將導致操盤手假設最壞情況。
沙國位在阿布蓋格(Abqaiq)的煉油廠是沙國最重要的石油廠。根據5月發布的國有石油公司首個國際債券募集說明書,該廠2018年處理全國一半的原油產量,也就是每日出產約500萬桶原油,或全球使用的每20桶原油就有一桶出自此廠。
阿布蓋格對石油業的重要性,其實更勝於沙國在波斯灣的拉斯坦努拉(Ras Tanura)港和朱艾瑪(Ju'aymah)港的石油出口碼頭,以及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荷姆茲海峽。因為原油輸送可以不經過波斯灣和荷姆茲海峽,改為經由東西向油管輸送至紅海,但阿布蓋格是東西向油管的起點,無法繞過。
東西向的石油管線始於阿布蓋格,此廠還要煉周遭巨型油田加瓦爾(Ghawar)、謝拜(Shaybah)和胡拉伊斯(Khurais)的原油,因次對阿布蓋格煉油廠發動攻擊,將影響送至兩個沿海出口碼頭的原油量。
幾個月前,胡塞組織才從伊拉克發射無人機襲擊沙國的石油管線,雖然造成的破壞很小,但凸顯沙國基礎設施的脆弱性。
此番攻擊事件將測試各個石油消費國的庫存狀況。國際能源署成員國被要求持有90天淨進口的緊急儲油,若阿布蓋格煉油廠停運時間延長,緊急儲油將投入使用。中國大陸和印度等非成員國也正在儲備緊急儲油,必要時將釋出。
彭博分析,攻擊沙國煉油廠的舉動,是眾所畏懼。圖為阿布蓋煉油廠冒出陣陣黑煙。美聯社
彭博分析,攻擊沙國煉油廠的舉動,是眾所畏懼。圖為阿布蓋煉油廠冒出陣陣黑煙。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