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那瑪夏 爭取入國家風景區

2019-09-09 23:58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高雄美濃以客家風情與田園景觀著稱,近年觀光業界積極爭取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記者...
高雄美濃以客家風情與田園景觀著稱,近年觀光業界積極爭取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美濃區及那瑪夏區多年來分別爭取納入茂林、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希望藉此增加經費發展觀光,但是一直沒有成功。茂管處已退回美濃的申請案要求修正,阿管處則表示,風景區資源有限,不可能所有鄉鎮都納入風景區,這樣會失去畫設意義。且監察院曾糾正過此事,納編決議必須謹慎。
據了解,國家風景區以觀光推動為主,目前全台已成立13處國家風景區,各風景區管理處年度預算至少2億元,因此近年不少鄉鎮搶著納入。
茂林國家風景區涵蓋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及茂林區和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及瑪家鄉。茂林風景區2001年成立之初曾有意納入美濃,增添文化豐富度,但當年未獲居民認同,最後告吹。如今時空轉變,美濃區去年8月起舉辦多場座談會凝聚共識,部分居民爭取納入風景區。
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吳文豪說,美濃環境優美,且有獨特客家風情,納入風景區可增加經費爭取管道與行銷單位,觀光業者殷切期盼。
茂管處長簡慶發說,風景區範圍若擴編,人力與經費不會增加,目前屏東高樹與來義也有納入意願,須提報計畫由觀光局初審通過才進入評鑑程序;美濃申請書存在小缺失,上月退回修正,希望地方多凝聚共識,以利後續審查。
高雄那瑪夏是原住民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圖為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記...
高雄那瑪夏是原住民區,主要族群為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圖為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記者徐白櫻/翻攝
阿里山風景區涵蓋嘉義縣番路、竹崎、梅山及阿里山鄉,那瑪夏區因鄰近嘉義阿里山鄉,一直積極爭取加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阿管處說,不止那瑪夏爭取納入,雲林古坑與嘉義梅山也積極爭取,但尚未通過。

1 則留言:

  1. 爭取加入風景區是件好事,但國家經費不足也沒辦法。即使這樣,也要繼續發展地區特色,讓更多人看見。 普101 17 王紹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