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藍色國土的槳 黑潮島航計畫(下)

公視記者 陳慶鍾 賴冠丞
2019年02月25日
經過17天,56人接力航行1031公里的遶島海上調查,黑潮基金會與海洋大學提出警訊,海漂垃圾幾乎無所不在。「海上航程八成以上都有發現垃圾」,黑潮基金會張卉君歸納初步成果,其中包括新北市和基隆市近海、嘉義八掌溪與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屏東小琉球、蘭嶼,都是非常明顯的海漂垃圾熱點。
經過十七天,五十六人接力航行1031公里的遶島海上調查。
經過17天,56人接力航行1031公里的遶島海上調查。
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所研究生邱靖淳說明,離開港口後,在15到30分鐘期間,隨機挑選一段海面,以目視法記錄海上漂流垃圾的種類和數量,一共有87筆航次的調查,航行長度670公里。
垃圾量以新北市深澳岬角最多,每平方公里將近2000件,其次是蘭嶼的椰油部落及野銀部落,分別在每平方公里1000件上下,第四到六名都在八斗子和平島一帶,再來是秀姑巒溪口、高雄的林園、宜蘭頭城和台東杉原灣,可以發現北部海面的垃圾量明顯偏高,每平方公里的垃圾量是462件。
新北和基隆市近海、嘉義八掌溪與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屏東小琉球、蘭嶼,都是海漂垃圾熱點。
新北和基隆市近海、嘉義八掌溪與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屏東小琉球、蘭嶼,都是海漂垃圾熱點。
各海域海漂垃圾的組成,邱靖淳表示,除了巴士海峽以外,都是塑膠明顯偏多的情況,整體平均占66%,第二名是保麗龍,占17%。單獨只看塑膠,可辨識的塑膠種類前三名是塑膠包裝袋、食物容器、餐具和保特瓶。
遶島過程還在高雄紅毛港外海,看到油污帶跟不明的泡沫漂流帶,泡沫帶綿延一公里以上,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孟培傑表示,經檢測,它的酚類物質偏高,酚類物質屬於環境荷爾蒙,對很多水生生物甚至人類的健康都有影響。
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油污帶跟不明泡沫漂流帶,檢測發現屬於環境賀爾蒙的酚含量偏高。
高雄紅毛港外海的油污帶跟不明泡沫漂流帶,檢測發現屬於環境賀爾蒙的酚含量偏高。
黑潮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強調,高雄外海往來船隻非常多,卻沒人發現、沒有船隻通報,讓人難以置信。他建議,海保署應該儘快建立一套海域污染稽核標準和舉報機制,把微塑膠和各項污染指標,列入長期調查項目,讓每個從事海上活動的人,都能成為第一線監督者。
至於塑膠微粒的調查,黑潮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說,以嘉義八掌溪出海口含量最高,每立方公尺含有64.12顆,等於一座國際標準游泳池內有13萬5000顆塑膠微粒,其次是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基隆和平島外海,也相當於一座泳池內有1萬顆塑膠微粒。
各式各樣的塑膠微粒。
各式各樣的塑膠微粒。
將塑膠分類為五類,黑潮研究員溫珮珍指出,在全台海域中,硬質塑膠的占比都是最高,大都是日常生活用塑膠,不過八掌溪出海口有最多的圓形塑膠粒,推測可能是上游或鄰近縣市工廠的塑膠加工原料,西南部海面軟塑膠、發泡塑膠占比不小,應該與觀光、漁業和養蚵有關。
「這件事情不可能單由民間團體來做」,黑潮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強調,政府應針對塑膠微粒在海上的擴散,以及對人體會產生什麼影響等重點,馬上進行長期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