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歐補充資料~星期人物/16歲瑞典少女 克服亞斯伯格救地球

2019-09-07 23:26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瑞典十六歲環保鬥士葛莉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 (路透)
瑞典十六歲環保鬥士葛莉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 (路透)

瑞典十六歲環保鬥士葛莉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幼年就關注氣候變遷問題,不僅以身作則,改採低碳的生活方式,還發起「為氣候罷課」活動,帶動她的父母和全球各地青年關心氣候問題,今年她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桑柏格獲邀出席本月廿三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為了減少碳排放,她拒絕搭乘飛機或遠洋郵輪,決定搭零碳排放帆船「瑪麗齊亞二號」(Malizia II),八月十四日從英國出發,廿八日早上抵達紐約,完成十五天橫跨大西洋壯舉。

為氣候罷課 向國會抗議

桑柏格為了讓大家注意氣候變遷,去年八月悄悄展開行動,先是連續三周曠課,而後每周五整天不上課,獨自一人手持「為氣候罷課」的標語牌,站在斯德哥爾摩的國會大樓前,抗議瑞典政府對氣候變遷無所作為。起初,瑞典媒體關心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不怎麼關注桑柏格。
從那時起,常綁辮子的桑柏格每周五都到國會大樓外抗議。去年底,她接受法新社電視頻道訪問時說:「我會一直抗議,直到瑞典實現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承諾為止,這可能會耗上一些時間。」
桑柏格的訴求引起注意後,她開始受邀對世界各地領袖演講,並登上時代、Vogue等國際雜誌封面。
全球各地關注氣候問題的年輕人都聽到她的呼喚,並起而發動抗議,外界對此評價兩極。有人嘲笑桑柏格是「穿短褲的女先知」和「乳臭未乾的環保明星」,桑柏格七月在法國國會演講時說:「畢竟我們只是小孩,你們大人不見得會傾聽。」

母受影響 放棄搭機演出

桑柏格八、九歲時,開始表現出對氣候問題的興趣。她說:「老師要我節省紙張,記得關燈,我問為什麼,他們說,因為有個叫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的東西,是人類惹出的麻煩。」她聽了大感詫異,她心想,如果氣候問題真是如此嚴重,「我們怎麼可能還去關心別的事情」,從此她再也不吃肉,不喝牛奶,也不買新東西,除非「絕對必要」。
桑柏格與家人住在斯德哥爾摩,家人受她影響,逐漸改變生活方式。她的母親馬列娜.恩曼是知名聲樂家,經常到全球各地演出,但後來放棄搭機,目前只在北歐國家表演。
桑柏格十一歲時停止進食,開始翹課,甚至不再說話,這時,母親、演員兼製作人父親斯萬特和妹妹碧塔才體認到,桑柏格多麼在乎氣候。
斯萬特說,當時桑柏格覺得氣候變遷是「危害生命的重大威脅」,而且已經降臨。

推廣理念 找到人生意義

十二歲時,桑柏格確診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這是一種輕微自閉症。她說:「我的大腦運作有點不一樣,所以我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我說話很直接,事情真相是怎樣我就怎麼說,如果我決定要做某件事,我會毫不猶豫去做。」她認為,在對的環境下,與眾不同反而是優點。
桑柏格本月一日在推特上寫道:「發動氣候罷課前,我沒精力、沒朋友、不跟任何人講話,只是坐在家裡,而且有飲食障礙。如今,所有這些都已煙消雲散,因為我在這個許多人認為膚淺和無意義的世界裡,找到了意義。」
桑柏格今年六月從九年級畢業,由於經常出國推廣理念,必須設法一邊旅行一邊跟上課業。她大部分的科目都拿A,只有物理和家政沒有。
她六月接受瑞典「日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我既沒罷課也沒到處旅行,我所有科目都能拿A,不過,這也是值得的。」
五月底,她宣布要休學一年,到南北美洲參加一系列討論氣候變遷的會議,過程料將長達數月。她去年十二月曾這麼說:「我們得把握機會行動,因為,一年後才行動可能會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