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看重點!沙國石油公司遭攻擊將影響油價多久?

2019-09-15 12:18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14日證實,無人機攻擊沙國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兩處設施,已造成兩設施暫停部分原油生產。華盛頓郵報稱此為數十年來沙國石油設施遭逢的最嚴重攻擊,比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沙國油田遭伊拉克飛毛腿飛彈攻擊還嚴重。此事勢必影響未來油價,以下是相關數據。
★影響多少原油生產?
紐約時報指出,沙國是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兩處遭攻擊的設施每日原可生產原油 845萬桶。Aramco說,無人機攻擊事件將導致每日原油減供570萬桶;華郵報導,那大約是全球每日供應量的6%。
★沙國原油減供會持續多久?
目前不清楚被攻擊設施的受損程度,Aramco聲明中未說明原油減供時間表。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的看法說,他們聽說影響不太嚴重,也許只會減供數天。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能源顧問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Rapidan Energy Group)估計,沙國現有原油庫存1.88億桶,如以每天提出500萬桶彌補供應短缺來計算,可維持37天。
★油價會上漲嗎?
拉皮丹集團總裁麥克奈利(Robert McNally)預測,能源價格會略漲,「但顯然世界經濟躲過了一枚子彈。」
★其他油產國會有什麼因應措施?
華郵引述美國能源部說,美國準備在必要時釋出戰略儲油,以因應供油中斷。
★是否影響台灣的原油供應?
目前尚無確切訊息。根據我國經濟部能源局統計,沙國從1980年代起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原油進口國,進口量最多高達全年進口的近五成。2018年台灣從沙國進口原油9976.2萬桶,占所有原油進口量的30.93%。
沙烏地阿拉伯衛星電視台14日公布該國阿布蓋格煉油設施遭攻擊後引發大火及濃煙畫面。...
沙烏地阿拉伯衛星電視台14日公布該國阿布蓋格煉油設施遭攻擊後引發大火及濃煙畫面。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