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教品茶拚文創 茶二代翻轉傳產

2019-09-15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龍潭產茶聞名全國,但喝茶文化漸凋零,傳統散茶包裝被手搖飲強烈挑戰,「茶二代」莊惠汶有感於此,力促自家老茶行文創轉型,執壺教授品茗與泡茶,頗受年輕族群好評,廿一、廿二日她將代表桃園到新竹縣峨眉鄉舉辦的「東方美人茶節」擔任講師,她說,老舊與美感不該是兩條平行線,盼以身作則,率台灣茶業文藝復興。
  • 莊惠汶是全國製茶、泡茶冠軍。(記者許倬勛攝)
    莊惠汶是全國製茶、泡茶冠軍。(記者許倬勛攝)
  • 莊惠汶替家中茶行「大整型」,從室內空間到包裝設計,主打時尚美感。  (記者許倬勛攝)
    莊惠汶替家中茶行「大整型」,從室內空間到包裝設計,主打時尚美感。 (記者許倬勛攝)

莊惠汶家學淵源 10多歲就會泡茶饗客

熟稔茶經的莊惠汶來自茶香世家,父親莊榮熙是「日日茗茶」負責人,在一九八三年獲得政府核發的全台第一張品茗師執照,虎父無犬女,莊惠汶自十多歲就開始幫父母執壺泡茶饗客,日久生興趣,她努力鑽研沖泡技術、種茶知識,甚至泡茶器皿材質等,一九九八年獲全國製茶與茶道冠軍,自認肩負茶業文化推廣重責大任。

製茶、茶道冠軍 海歸立志推廣茶文化

「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莊惠汶感嘆世代變遷,講究速食與簡便,手搖飲遍地開花,定心泡茶品茗者卻越來越少,從澳洲攻讀行銷歸國後,她便立下宏願,要翻轉傳統產業面臨的窘境。
莊惠汶說,台灣的茶葉放諸四海都是頂級,從北到南品項繁多、各有擁護者,只是缺少合適的場域讓年輕人接觸,她靈機一動,決定以獨立咖啡館的形式經營,果然立竿見影;莊家茶行不見傳統泡茶桌,從命名到包裝設計、品茗空間及手作茶點,都走時尚文創風,她說,希望透過教學、販售的空間,帶動台灣喝茶的風氣與文化,讓更多新生代回到茶鄉接手傳承。

新竹峨眉東方美人茶節 邀她擔任講師

廿一、廿二日在新竹縣峨眉鄉舉辦的「東方美人茶節」,莊惠汶將受邀擔任講師,為民眾講述茶道、行銷茶業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