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單元補充資料~地圖要素

加深加廣~地圖要素

地圖是把地表現象經過簡化和符號化後,縮小表現的一種圖像。
一張世界地圖上因為要標示出整個世界的區域,所以必須縮得很小,也就是比例尺比較小)



地圖要素包括
圖名、距離的比例尺、顯示地形地物內涵的圖例,以及標示方向的方位與位置的座標系統等。
一、圖名:點出地圖的主題


二、比例尺
地圖是地表的縮影,在圖幅中,實際地表被縮小的程度就是比例尺,也就是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值,其表示方法有文字法、數字法和圖示法。
                                                                          
比例尺的表示方法


圖幅大小相同
→小比例尺地圖-涵蓋範圍大-內容較簡要
→大比例尺地圖-涵蓋範圍小-內容較詳細
 大比例尺和小比例尺地圖的比較

項目
縮小程度
涵蓋的區域
(圖幅大小相同)
內容
等高線的
間距值
使用時機
小比例尺
較簡要
較大
全覽世界地形
的分布概況
大比例尺
較詳盡
較小
田野調查
全覽世界地形-宜小比例尺地圖
1.5億分之一世界地形圖

另外請看圖幅相同比例尺不同的新社地形圖(民國101年測繪)

      第一張圖1:50000涵蓋範圍較第二張圖1:25000大,但看得較不清楚。

來換算看看
1.數字法比例尺=縮圖長度:實際長度(用比表示,但務必化成同單位)以數字來表現比例尺大小,例如:1/25,000 。這個比例尺表示地圖上一個單位的長度,代表在地面上25,000個單位的長度,也就是圖上 1 公分的線段在實際地面是 25,000 公分長,依此類推這張地圖上 4 公分的距離代表地面上100,000公分( 可換算為1,000 公尺)。

2.圖示法:直接在地圖上標明圖面上單位長度所代表的地面實際距離,使用它來計算地面的距離,可以省去數字換算的過程。圖示法的使用比較簡便。

3.文字法:如「五十萬分之一」。圖上1cm→500,000cm=5,000m=5km的長度。

◆ 面積比例尺= 長度比例尺的平方,例如1:5,000的長度比例尺→1:5,000×5,000的面積比例尺。在1:5,000的圖上,若長度為2cm,則實際距離為10,000cm=100m=0.1km;若為2cm平方的格子面積,則為(0.1km)的平方=0.01平方km。

1.下圖為某地地形圖:若甲圖的比例尺為125000,則乙圖的比例尺為何?五萬分之一(乙長度縮小為2倍 所以比例尺 1:50000)

2. 某一地區的實際面積是 100 平方公里,地圖上測得的面積是 100 平方公分,則這幅地圖的(長度)比例尺是多少?十萬分之一
可以換算成直線長度就是十公里跟十公分,公里跟公分就差十萬倍)

三、圖例:圖例是簡化的符號,用於表示地表現象。

臺灣經建版地形圖圖例(民國101年測繪)


圖例的一些規則
1. 以顏色反映地物。
(1) 藍色和水文有關――河、湖、沼澤。
(2) 綠色和植物有關――森林、農場。
(3) 棕色和地形有關――沙灘、崩塌地。
(4) 紅色和主要道路有關――如省道。

2. 國際通用、約定俗成的符號,如鐵路
3. 用易懂符號或形狀反映地物意義,如 銀行 $

四、方位

在有經緯線的地圖中,經緯度常為定向的標準;沒有經緯線但繪有圖框的地圖,若沒有方向標,習慣以上方為北;如果沒有經緯線,也沒有圖框,則常用方向標來指引方向。方向標不同,地圖效果不同


補充//正北、磁北與方格北之差別
羅盤所指的方向,稱為磁北,受到各地磁場變化的影響,與真正的北極(正北)
略有不同,兩者間的差異稱為磁偏角。方格北又稱網格北或圖網北,是地表現象經
投影為平面地圖後,縱軸坐標所指示的方向


「偏角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表示方位有三種,方位角、象限角與羅盤方位法
(1)方位角
共有東(E)、西(W)、南(S)、北(N)四個基本方位,再加上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方位,總共八個方位。(八方位可再細分為十六方位,分別是北北東、東北東、東南東、南南東、南南西、西南西、西北西、北北西)
量測方式:以北方作為起點(即北方是0°方位角),依順時針方向增加度數,東方的方位角是90°,南方的方位角是180°,西方的方位角是270°,終點360°也是北方。

常用的方位角:除東、西、南、北四方位外,東北、東南、西南、西北的方位角分別是45°135°225°315°
(2)象限角                                                                                             
量測方式:由某一基準點的正南與正北為 0° 起算,其至正東或正西之間的偏角可劃分成 
    90°,表示時先冠以南、北的符號,接著寫出偏角的角度值,最後再記上東、西方的符號。     例如:方位為東北方,方位角即為 45°,象限角則為北 45° 東(N45°E)。
四個象限表示法:
A.北-東象限:以北偏東多少角度表示,如東北方是由北向東方45°角度的意思,故得N45°E
B.南-東象限:以南偏東多少角度表示,如東南方是由南向東方45°角度的意思,故得S45°E
C.南-西象限:以南偏西多少角度表示,如西南方是由南向西方45°角度的意思,故得S45°W
D.北-西象限:以北偏西多少角度表示,如西北方是由北向西方45°角度的意思,故得N45°W

 試題演練<br />P.20<br />Ans:<br />1.畫圖標示相對位置並計算時差:    120°+105°=225°,225°/15°=15hr<br />2.計算飛抵臺灣時間:<br />   10/11 9:00 + 15 +...
(3)羅盤方位
以「東」「西」「南」「北」延伸出十六方位表示



以羅盤方位法所標示的「西南」方
位為例,在方位角法中,表示為
225˚」,在象限角法中,則表示為「S45˚W

知識補給站

Q: 已知地標在目標物的方位,如何找出目標物在地標的相對位置?

A: 若使用羅盤方位法表示,地標在目標物的東北東方,則目標物在地標的西南西;若使用方位角表示,只要將方位角加或減 180 度即可,如地標在目標物的方位角為67.5 度,則目標物在地標的方位角為 247.5 度;若使用象限角表示,先將南北對調,再將東西對調,但度數不變,如地標在目標物的 N67.5 o E,則目標物在地標的 S67.5 o W

測定方位必須仰賴盤。以往地理學者進行野外實察時,通常是利用傾斜儀來測定方位。現代智慧型手機或 GPS 接受器,大都提供電子盤功能,只要將指標對準目標,就可以直接讀取方位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