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農業缺工 壽豐農會培訓農耕士

2019-09-09 07:48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為彌補有機農業勞動人力缺口,花蓮壽豐鄉農會辦理一系列農耕士培訓課程,希望招募更多農村青年人力投入農業。壽豐鄉公所表示,「農耕士」等於農友的培訓班,依農場工作需求培訓農耕士各農業技能及農機基本保養維修知識,維持團內30位農耕士,派遣給有需要的農場或高齡農友申請,媒合農耕士派遣至合作農場,解決缺工問題。
壽豐鄉農會指出,透過壽豐「農業專業團」計畫,農場主提供符合勞動部規定的基本薪資,政府則補助就業獎勵金8800元。只要每個月做滿22天,薪水就一定會超過3萬元以上;青農除實際投入農業工作、累積自身專業技術經驗外,也能夠獲得比其他行業優渥的薪資條件。
壽豐鄉農會總幹事黃啟祥表示,近年來農村勞動力人口老化,農田也常因地主年事已高而無力耕作,導致荒廢或休耕;且台灣地狹人稠,農友幾乎為家裡自耕,農地規模小,導致經濟效益不高,要年輕人進入農業不是那麼容易。因此壽豐蔬果農業專業團的成立,除鼓勵許多青年返鄉從農,增加農村就業人口數,對於農業工作有興趣的青壯年也有專業技術,有效紓解壽豐鄉農業缺工困境。
黃啟祥說,專業團計畫一次為30個農耕士,目前有28位,主要傳承農業技術,讓想從事農業的人可先上課實習,到農場實作;若技術成熟後,農會會媒合需要人力的農場,大部分為有機蔬菜、稻田等,透過「蔬果農業專業團」計畫可提升青壯年族群回鄉從事農業工作的意願,讓農業的專業技術得以銜接傳承下去,休耕農地活化也得以發揮它的最大價值。
花蓮壽豐鄉農會辦理一系列農耕士培訓課程,希望招募更多農村青年人力投入農業。圖/民...
花蓮壽豐鄉農會辦理一系列農耕士培訓課程,希望招募更多農村青年人力投入農業。圖/民眾提供
為搶救農業缺工困境,壽豐農會培訓農耕士,再到缺人力的農場幫忙。圖/民眾提供
為搶救農業缺工困境,壽豐農會培訓農耕士,再到缺人力的農場幫忙。圖/民眾提供

1 則留言:

  1. 鄉村人口老化及外移不是沒有原因的,近年來科技進步導致年輕人想嘗試新的東西,再加上從事電子業薪資較高,極少人願意從事辛苦的農業。普101 17 王紹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