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規模!19國逾百科學家 北極「冰封1年」研究氣候變遷

德國「極星號」破冰研究船18日在挪威特羅姆瑟港口整備,準備展開極地研究遠征。(法新社)
德國「極星號」破冰研究船18日在挪威特羅姆瑟港口整備,準備展開極地研究遠征。(法新社)
2019-09-21 00: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來自19國的逾百名科學家20日出發前往北極,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極地遠征,這批研究團要在被視為「全球暖化震央」的北極冰封一整年,研究大氣、海洋、海冰、生態系統和自然界之間的交互影響,試圖了解氣候變遷如何影響極地地區和全球。
  • 美國帶領的西北航道計畫今年7、8月間在加拿大北極地區進行18天的研究。(路透)
    美國帶領的西北航道計畫今年7、8月間在加拿大北極地區進行18天的研究。(路透)
團隊領導人、大氣科學家雷克斯(Markus Rex)出發前在挪威召開記者會表示,「北極是全球暖化的震央,是我們這個星球暖化最快的區域,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至少兩倍」,但是有關北極圈詳細氣候資料極為欠缺,使得目前的全球氣候模型還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希望藉由「這場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極地研究遠征」探究北極氣候系統,為減緩氣候變遷所需之政策決定提供有力的科學基礎。
這項極地研究任務耗資1億4000萬歐元(46億台幣),研究團搭乘德國阿弗瑞德.韋格納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極地暨海洋研究中心的「極星號」(Polarstern)破冰船航越2500公里,花1年時間在北極中心隨冰漂流,期間將由俄羅斯、中國、瑞典的4艘破冰船和飛機提供物資補給、人員輪替。
儘管行前花了8年時間籌備,但是在極地被厚達至少1.5公尺的冬季冰層包圍、攝氏零下45度的酷寒、以及長達150天永夜等,仍充滿許多不可預測性。雷克斯說,研究團將與世隔絕,離最近的人群有1000多公里,「不知道從現在起一年後,我們會身在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