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業「骯髒祕密」 六氟化硫暖化威力 比二氧化碳更強

2019-09-15 00:02聯合報 國際中心
瑞典環保小鬥士桑柏格(前排持大聲公)十三日造訪美國華府,與上千名關心氣候變遷的人...
瑞典環保小鬥士桑柏格(前排持大聲公)十三日造訪美國華府,與上千名關心氣候變遷的人士在白宮附近遊行。 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南美亞馬遜和印尼雨林大火延燒一個多月引發全球關注,遏阻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增加的努力面臨考驗。但除了二氧化碳,還有另一個破壞力更強的溫室氣體「六氟化硫」(SF6),被廣泛用於電力設備,甚至連綠能也離不開它,是電力業的「骯髒祕密」。

成本低廉 用作輸電絕緣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六氟化硫成本低廉,廣泛用作輸電及配電設備中的絕緣體,可避免短路起火意外。但其最大缺點是加速地球暖化的威力驚人,助長暖化程度是二氧化碳的兩萬三千五百倍;一公斤的六氟化硫對地球暖化的影響,相當於廿四人搭飛機來回倫敦與紐約一趟。

是人造氣體 不會分解消失

目前大氣中的六氟化硫主要來自電力產業交換設備外洩,六氟化硫是人造氣體,不會分解消失或被自然吸收,停留在大氣中的時間至少一千年。

各國發展綠能也離不開它

為降低燃煤發電排放的溫室氣體,世界各國積極發展綠能,以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等低汙染方式發電,但電網在增電力來源之際,必須大量增加熔斷器、斷路器等開關設備防止意外,這些電力交換設備絕大多數都使用六氟化硫作為絕緣氣體。
據統計,歐盟廿八個會員國二○一七年外洩的六氟化硫總量,其暖化威力相當於六百七十三萬公噸的二氧化碳,也相當於增加一百卅萬輛汽車上路行駛一年。目前六氟化硫在大氣中的含量和二氧化碳相比雖然很少,但科學家估計,到二○三○年之前,其大氣含量將增加百分之七十五。
英國卡迪夫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英國的電力網路和變電所目前使用的六氟化硫達一千公噸,而且以每年卅至四十公噸的速度增加中。

歐盟曾想禁用但產業界反對

含氟氣體也常用在冰箱、冷氣的冷媒中,但它有害環境,歐盟早在二○一四年就曾試圖禁用,但遭產業界強烈反對。
荷蘭綠黨歐洲議會議員艾克豪特(Bas Eickhout)也曾試圖規範含氟氣體使用,他說:「電力產業的遊說力量太強大,我們被迫屈服。」電力產業主張,若希望達成能源轉型,必須使用更多電力交換設備,也就必須使用更多六氟化硫。艾克豪特說:「他們宣稱,若無法使用更多六氟化硫,就會減緩能源轉型。」
歐盟明年將審查六氟化硫的使用狀況,並確認是否有其他替代物質。不過即使是最樂觀的專家,也認為歐盟在二○二五年之前不會公布任何禁令。
《閱報秘書》六氟化硫
六氟化硫 (Sulphur Hexafluoride)是一種惰性氣體,無色、無味且不可燃,本身沒有毒性,由人工合成取得。由於其性質十分安定且成本低,被廣泛用作電力設備的絕緣氣體。人體若吸入六氟化硫聲音會變低沉,因氣體重量會降低聲波頻率,和吸入氦氣聲音變尖細恰好相反,但皆有導致窒息的危險。

1 則留言:

  1. Pu101 楊勝凱
    六氟化硫暖化的威力 比二氧化碳強 助長暖化程度是CO2的23500倍 對地球的傷害大到無法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