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最前線 烏克蘭諜影幢幢

2019-09-29

宛如冷戰諜都維也納或柏林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陷入彈劾風暴的「電話門」醜聞,讓烏克蘭再次成為國際焦點。紐約時報廿七日指出,烏克蘭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地緣政治角力的最前線,因此,烏國政商界和各國政客無不出於自身利益,而和彼此眉來眼去、暗通款曲,使得烏國長年來「諜影幢幢」,宛如區隔東西勢力的「新柏林圍牆」。
  •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二日會見因「烏俄換囚」獲釋的烏國海軍水手。 (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十二日會見因「烏俄換囚」獲釋的烏國海軍水手。 (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裔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者浦洛基(Serhii Plokhy)指出,好幾世紀以來,烏克蘭一直受到不同勢力牽引,一九九一年從蘇聯獨立後,更成為俄國與西方國家的「戰場」。烏克蘭天主教大學哲學學者赫利波維茲基(Yevhen Hlibovytskyi)也表示,位處中歐樞紐的烏國,有如冷戰時的「諜都」──維也納和柏林或二戰時期的卡薩布蘭加。
烏克蘭過去曾被俄國、波蘭、奧匈帝國等鄰國佔領,向來是強權鬥爭的地區,造就烏國人處理內外事務時,都格外重視利益交換。烏克蘭網路雜誌「烏克蘭世界」總編輯雅莫蘭柯(Volodymyr Yermolenko)表示,烏克蘭人總是試圖與強者結盟。因此,在「電話門」事件中,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之所以遊說一群烏國資深司法官員,希望他們去調查拜登父子,正是相信這些官員將出於與烏國「國家反貪腐局」長年針鋒相對,而採取行動。
烏國「國家反貪腐局」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密切,成立後受到當時美國歐巴馬政府的強力支持,也是烏國少數被西方國家認定為廉能的機構之一。烏國前總統波洛申科先前支持川普的對手希拉蕊,之後為了連任,全力討好川普,給了朱利安尼施壓的著力點。如今這個許多美國人都不在意的國家,可能讓川普垮台,烏克蘭人自己都覺得好笑,前外長克林金(Pavlo Klimkin)就說:「現在大家知道我們的能耐了。」

5 則留言:

  1. 國30828
    東歐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戰亂很多
    尤其烏克蘭更是

    回覆刪除
  2. 希望烏克蘭之後不要再發生戰爭,
    也不要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了。30838

    回覆刪除
  3. 烏克蘭位處戰略要地,常常處於戰火下,希望烏克蘭可以不再因為戰爭,讓人民流離失所,失去家園,讓人民不會活在恐懼之中。
    國30801

    回覆刪除
  4. 烏克蘭是一個處於戰爭的國家,希望烏克蘭是一個處於戰爭的國家,希望戰爭可以快快停止,讓他們的家庭可以恢復。30814

    回覆刪除
  5. 烏克蘭這個地理位置一直都非常重要的,與俄跟西歐聯接,但軍事也很繁複。J304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