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熱正加劇 瑞士民眾為死亡冰川送葬

繼冰島民眾立碑追悼「死亡」的OK冰川後,瑞士民眾22日也為一個死亡冰川發起送葬遊行。世界氣象組織(WMO)則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召開前發布研究,警告「全球加熱」(Global Heating)的跡象及衝擊正在加劇之中。
比索爾(Pizol)冰川位於瑞士東北部,坐落在格拉魯斯阿爾卑斯山(Glarus Alps)間,標高海拔約2700公尺,鄰近瑞士、列支敦士登和奧地利三國邊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冰川專家赫斯(Matthias Huss)指出,比索爾冰川從2006年後失去80%至90%的體積,現在只剩不到26000平方公尺,比四個足球場還要小。
約250名當地居民、登山客與環保分子22日特地健行到比索爾冰川,其中有人身著黑衣或喪服。在牧師與科學家致完悼詞,並獻上花束後,比索爾冰川就「宣告死亡」。
發起送葬遊行的瑞士氣候保護協會(SACP)協調人德賈孔密(Alessandra Degiacomi)指出,比索爾冰川縮小的程度,「從科學角度來講,已經不再是一個冰川。」赫斯也表示,比索爾冰川將是第一個從瑞士冰川監控網除名的冰川。
根據WMO研究報告,因為碳排迅速增加,全球溫度自1850年後已上升攝氏1.1度,2011至2015年間就上升攝氏0.2度。按照目前增溫幅度,2015到2019年間將成為有紀錄以來的最熱5年,同一時期碳排也創下新高,增幅較上個5年增加20%。海平面也顯著上升,在過去五年間平均達一年5公厘。
這份總結近年出現史無前例暖化成因和影響的報告指出,如果世界各國想要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有必要立刻加速減少碳排。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3日就要召開,許多政治領袖將會出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各國代表,不要只發表「華麗的演說」,要帶著具體可行的計畫與會。
瑞士一名女子22日身穿喪服,參加比索爾冰川的「送葬」行列。冰川專家指出,比索爾冰...
瑞士一名女子22日身穿喪服,參加比索爾冰川的「送葬」行列。冰川專家指出,比索爾冰川從2006年後失去80%至90%的體積,現在只剩不到26000平方公尺的冰,比四個足球場還要小。從科學角度來講,已經不再是一個冰川。法新

2 則留言:

  1. 國30828
    雖然地球暖化已稍稍改善但其嚴重性依舊刻不容緩

    回覆刪除
  2. 國際上再次增添一座冰川除名,更讓全球暖化問題再次加劇與惡化的
    實體現況。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已警告[全球加熱]的跡象已加劇,全世界國家應正面重視此世界議題。

    國308 16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