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聯手護亞馬遜雨林 7國簽署協議

2019-09-08 14:38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


位於亞馬遜雨林範圍的南美洲七個國家,6日簽署16點協議,合作建立更完善的雨林保護...
位於亞馬遜雨林範圍的南美洲七個國家,6日簽署16點協議,合作建立更完善的雨林保護機制。 歐新社

南美洲位於亞馬遜雨林範圍的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蓋亞那、秘魯、蘇利南等七國,6日簽署16點協議,合作建立更完善的雨林保護機制,包括衛星評估、災難應變網路等。然而,因巴西與各國態度仍有分歧,協議的實際效用備受質疑。
BBC報導,在這場於哥倫比亞萊蒂夏舉行的峰會中,七國簽署「萊蒂夏亞馬遜協定」(Leticia Amazon pact),要求各國強化於相關區域的行動協調、建立合作機制、加強對雨林區域的監控,並以教育等手段,增加當地民眾於森林保護中的角色。
亞馬遜雨林橫跨八個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因哥國不承認其總統馬杜洛而未受邀參加會議,故未簽署協定。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則以準備開刀為由,由外長艾拉烏喬代理,本人僅以視訊的方式參與會議。先前遭批延誤救火的波索納洛,在視訊演說中將議題民粹化,指控西方協助搶救雨林是為了私利,「我們要強烈維護主權,不容他國插手」。
不過「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指出,該協定「過於含糊」,缺乏具體細節,恐怕難以迅速發揮作用;智庫「哥倫比亞風險分析」主任古茲曼也表示,這只是一次「很好的拍照機會」,對實際情況恐無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