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勞力短缺 日星勞工70歲才能退休

2019-09-02 05:30
新加坡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提高到65歲,重新僱用年齡從67歲提高到70歲。 (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特譯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月18日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時宣佈,將逐步調升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提高到65歲,重新僱用年齡(企業聘僱從該公司退休的員工)則從67歲提高到70歲。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考慮將退休年齡從現在的65歲延後到70歲、甚至75歲,以減輕退休金給付以及勞力短缺的重負。新加坡與日本皆不得不採取「退休轉型」對策,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與年金等挑戰。

新加坡勞力高齡化 提高退休年齡因應

李顯龍告訴人民,政府將分兩階段調整退休年齡︰第一階段在2022年7月1日啟動,退休年齡將上調至63歲,重新僱用年齡68歲;2030年實施第二階段調整,將相關年齡分別提高到65歲與70歲。
他補充,新加坡人的平均壽命近85歲,是全球最長壽的國家之一。在不到600萬的人口中,就有1,300名百歲人瑞,新加坡必須調整退休制度,以因應勞力高齡化的趨勢。政府作為新加坡最大雇主,將帶領公部門提早於2021年調高退休及重新僱用年齡,希望民營企業效法跟進。
他也提到,55歲以上受僱者的公積金(類似台灣的年金)提撥率也將在10年間分階段上調,最終使60歲以下受僱者的提撥率達全額37%。之後隨年紀遞減,至70歲以後維持12.5%的提撥率。新加坡人從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必須為自己的醫療、退休做預備,公積金由雇主與受僱者共同提撥,現行制度為55歲以下受薪者,其與雇主加總起來的提撥率需達全額37%(50歲以下雇員提撥20%、雇主17%;50至55歲為受僱者19%、雇主16%),55歲以後提撥率開始減少,65歲以上者為雇主7.5%,受僱者5%。

日本退休年齡放寬 創造勞資雙贏局面

與新加坡一樣必須進行退休轉型的是日本。日本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日本70歲以上人口達20.7%,首度突破總人口的5分之1,65歲則佔28.1%,亦即逾總人口的4分之1。世界銀行數據也顯示,日本60歲人口中,約4分之1可活到95歲。
日本法定退休年齡是60歲,不過其「高齡者僱用安定法」也規定雇主必須讓不願退休的屆齡員工繼續工作至65歲。許多公司為撙節成本,將強制退休年齡定在60歲,屆退員工可以較低薪資再為公司效力5年,不過這樣的情形已逐漸改變。
62歲的古瀨康寬(音譯,Yasuhiro Furuse)2年前就可退休,但不寬裕的退休金讓他不敢退休,在歐力士集團(Orix Corp)金融部門擔任資深顧問他說,「我不得不工作,我很感謝可以繼續工作,這比靠老本與退休金生活要好得多。而且,我也想做些事貢獻社會」。歐力士集團也樂見古瀨的決定,因為在日本失業率創26年低點的此際,要找合適的接替者並不容易。根據路透報導,這樣雙贏的局面在日本越來越普遍,也突顯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面臨的結構與政策挑戰。

高齡者僱用安定法 70歲才能領退休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競選執政黨自民黨黨魁的主要政見之一就是推動修改「高齡者僱用安定法」,將工作年限提高到70歲,並擬推70歲以後才請領退休金計畫,讓選擇70歲以後才領退休金者將可領得更多。
在安倍政府推動相關政策同時,許多公司已延後員工的強制退休年齡,比如歐力士集團已將該年齡限制從60歲延長到65歲,太陽生命保險公司(Taiyo Life)與餐飲連鎖集團Skylark控股公司則允許員工工作到65歲或者70歲。新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 Corp)聲明表示:「我們將提高退休年齡至65歲,以因應勞動力減少的問題。」歐力士人力資源經理望月真弓(音譯,Mayumi Waki)指出,該措施引發的額外支出是值得的,因為年長員工似乎更有動力,公司也因他們與客戶較長久的關係而受惠。他說,「我們認為提高退休年齡不是一項成本,而是必要的投資」。

日勞動短缺問題大 仰賴年長員工克服

日本官方數據顯示,目前日本有超過800萬的受薪者年紀逾65歲,佔整體勞動人口12%,十分驚人。日本的扶老比(old-age dependency ratio,65歲以上人口/14歲至64歲人口╳100)超過50%,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最高者,預料2050年該比例將攀升達近80%。
日本少子化、高齡化加上不願大量引入外籍勞工,讓許多企業仰賴年長員工來克服嚴重的勞動短缺問題。而日本銀行為刺激經濟成長與對抗通貨緊縮,長期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致使債券殖利率幾近零,削弱儲蓄收益。太陽生命保險公司田中勝英(Katsuhide Tanaka)說:「70歲退休的時代遲早會來。」

4 則留言:

  1. 勞動短缺照成許多問題,不僅僅只是勞力不足的問題而已,對經濟上的影響也很大。pu203 01宋芸靚

    回覆刪除
  2. 勞動力短缺對一個國家而言無非是巨大的傷害,究竟是否引進外籍勞動力也是一個天秤兩端的抉擇之一,是富是禍都沒有一個絕對。其中利弊還是要看日政府最後做出選擇。
    P20318

    回覆刪除
  3. 勞動短缺對一個國家的生產力有一定的傷害,提高退休年齡或者引進外籍勞工各有利弊
    Pu203 19

    回覆刪除
  4. Pu201 10
    高齡化社會所帶動的一連串新的勞工制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