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第一步 居民:應照顧弱勢小地主

2019-09-18 18:01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
桃園航空城計畫開發總算進入土地區段徵收作業第一步,交通部、桃園市政府辦理「蛋黃」機場園區及「蛋白」附近一期土地區段徵收公聽會,今天下午許多居民徵收戶在公聽會針對攸關居民安置、配地權益和地價補償提問,要求土地徵收補償地價差距「極小化」、建物補償費符合房子重建價格,應多照顧原居住弱勢小地主權益,確保居民安置無慮、保障配地權益。
喊了11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經過7、8月辦理83場次土地協議價購會議,幾乎九成九徵收戶都要參加區段徵收抵價地分配,市政府、民航局在本月28日前共舉辦20場航空城「蛋黃」機場園區(第三跑道)及「蛋白」航空城一期土地土地區段徵收公聽會。
經過首日公聽會說明航空城土地區段徵收目的、範圍、補償標準、抵價地比例及申領程序、安置計畫程序後,接著公聽會上,徵收戶紛紛表示關心航空城徵收地價補償落差太大、未來安置計畫、配地比例,擔心影響權益,多位里長認為,航空城區段徵收作業,必須針對原居住、較少土地的弱勢「小地主」給予照顧,維護小地主權益。
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執行秘書許英漢說,地方都支持加速加速啟動土地區段徵收,並要求土地徵收補償地價標準差距應該「極小化」,不應落差太大,再者地上建物的補償費,應符合重建價格基本精神,考慮未來之物價變動,保障徵收戶將來重建順利完成。
市政府地政局長陳錫禎說,市府聽到在地居民意見了,市府重新檢討逐筆查核航空城2萬多筆土地地價是否合理,要花一些時間,但會朝徵收地價合理化,以建地1坪約略換回1坪安置街廓目標,地上建物補償費也以重建價格補償為目標,即便估價差距,若居民不滿意仍可提出複評,預計10月底提報內政部審議後,正式進入航空城執行土地區段徵收計畫,明年上半年公告區段徵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