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就是力量 一生必訪的世界遺產合掌村

合掌村很微妙地在我腦中揉合了西方和東方印象,親眼目睹這從江戶時代就保存下來的合掌造建築聚落,我忍不住用雙手親撫合掌造,將手心貼著木造根柱,閉眼想起之前對於它的一切想像,都遠不及此刻的真實感動⋯⋯

所謂的「合掌造」是木造建築但卻能完全不使用釘 子做建造。(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白川鄉合掌村自從1995 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為當地帶來從沒預想過的觀光人潮,尤其是每年1 月中至2月中的限定期間點燈活動,更是成為世界知名一生必訪的觀光勝地。

合掌村指是飛驒地區白川鄉和富山縣五箇山地區的 合掌造聚落。(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合掌村指是飛驒地區白川鄉和富山縣五箇山地區的合掌造聚落,造訪此地之前,腦中有著無限想像⋯⋯冬日白雪紛飛搭配上點點星光的童話小屋、夏日綠意盎然的日式復古民家,合掌村很微妙地在我腦中揉合了這樣的西方和東方印象。

冬季純潔的白雪不僅美麗,也很療癒。(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第一次造訪正巧是1 月底,白雪不只是紛飛而是急速降落!積雪程度早已超越我的身高,又沉又厚,雙腳還來不及適應白雪的低溫,目光早已被眼前的復古民家聚落震攝到無法移動。
所謂的「合掌造」是木造建築但卻能完全不使用釘子做建造,特意將屋頂興建成斜坡陡峭的人字造型,再以茅草覆蓋,此舉能在大雪時讓白雪不至於在屋頂積雪過重而將之壓垮。親眼目睹這從江戶時代就保存下來的合掌造建築聚落,我忍不住用雙手親撫合掌造,並將手心貼著木造根柱,之前想像的一切,都遠不及此刻的真實感動。

大雪過後的藍天白雲,就像是雨過天晴,擁有成長後的彩虹。 (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抵達合掌村的那天午後,原本預想可能會與成千的觀光客相爭拍照的一席之地,沒想到聚落裡幾乎沒有其他人,這時白雪遍地的民家小屋儼然自動成為童話繪本的場景。大雪落下的合掌村中,模糊視線裡,我看見前方似乎有位穿著褐茶色棉襖、頭上綁著酒紅色頭巾的老太太跟我打招呼。我眨了眨眼睛想確認她是否真的在向我揮手?待老太太再度出聲「こんにちは∼」(ko ni chi ha),我才隨即用力地揮手示意。在雪國裡的距離測量感果然容易失準,最後老太太在我的視線裡從一顆豆子大小逐漸變成如螞蟻般微小,直至消失蹤影。

剛到日本 生活的那年,寒冷的天氣下我寫在窗戶上的句子,但文法其實是錯的。(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我越從山谷往上爬,越能發現兩旁雪地裡的小驚喜,在雪堆裡用手指刻畫出的「好想放假」是華人觀光客留下的足跡,可愛的內心話令我嘴角上揚。走在雪國聚落像是走在世界盡頭,來到這裡便能屏除世界雜亂的紛擾,只剩下自己與一片純白的寧靜。這時才真正聽到自己的心跳聲音,找回興奮和悲喜的五感。老太太的一句問候彷彿還迴盪在山谷間,我被一股油然而生的溫暖包圍著⋯⋯原來沉厚的積雪並不冰冷,而是與我安靜對話並溫柔地擁抱我。

第一次看見雪時,總以為是小孩子的惡 作劇。(圖片來源:何波妞)

分享
雖然這趟旅程沒能搭上夜間點燈的活動,但是能有幸體驗日常的合掌村模樣,更讓我覺得驚喜無比。據說合掌村人字型屋頂上的茅草,每隔數十年就要全村一起合作將舊茅草換新,人字型的屋頂就像是雙掌合十的手勢因而得名「合掌村」。我站在聚落裡自然地雙掌合十祈禱,期望這裡可以永遠不受現代文明影響,經過百年千年依然能保留下古法建造的建築及全村合力維護村落的傳統,而我也能一直記得與自己對話的寧靜,將這份內心寧靜化為護身御守,帶領我繼續我的旅行人生。
白川鄉觀光協會
ADD 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荻町2495-3
TEL 05769-6-1013
WEB www.shirakawa-go.gr.jp
白川鄉點燈資訊
DATE 2016/1/16、1/23、1/24、1/30、1/31、2/7、2/14
WEB lightup.asia
Text、Photo| 何波妞
在台灣曾是報社記者、電影行銷、媒體公關,2010 年赴日本留學,回台灣後任職旅遊網站主編、社群經營,現為日本國際領隊、講座講師、專欄作家,專寫旅遊、電影、文化、女性等專欄。為了隨時可以到日本旅行,具有外語國際領隊(日語組)和外語導遊(日語組)執照,專長是帶領團員到日本融入當地生活,在生活中再次發現旅行的樂趣。

2016-02-10 15:35

1 則留言:

  1. 在這裡可以遠離都市的喧嘩和吵鬧,放眼望去都是一片雪,看了真令人舒服!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