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歐單元補充資料~長工時落伍了 北歐2030年拚每周僅工作15小時

2019-08-04 13:27聯合晚報
北歐已不流行長工時的企業文化。圖為瑞典Volvo汽車公司位在哥特堡的工廠。 路透
北歐已不流行長工時的企業文化。圖為瑞典Volvo汽車公司位在哥特堡的工廠。 路透
彭博資訊報導,長工時、工作過量的企業文化已來日無多,到了2030年,可能每周只需工作15小時。
在北歐,法律規定受雇人員每年夏天有四周支薪的連續假期,許多北歐的大企業說,他們很注意不讓員工有太多工作。這些公司警告,員工若不能完全放下工作,對生產力反而有害,他們也強調,管理團隊要帶頭休長假。
瑞典著名建築公司斯堪卡(Skanska AB)表示,公司要求員工在夏天休長假時「完全放下工作」。該公司發言人說,員工的福利和工作表現「明顯相關」,重點是在休假時能完全放鬆。
北歐最大銀行之一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 AB)發言人表示,管理階層要以身作則,以行動支持休假文化。
北歐最大經濟體瑞典要求企業讓員工每年有至少五周的支薪休假,許多產業有共同協議,通常比法定的假期更多。
歐洲平均每年休假四周。美國企業的支薪休假依年資而定,根據勞工統計局2018年的報告,私人企業員工工作五年後,平均每年有15天的支薪假期。
北歐的議員認為,每年15天的休假不足以讓員工保持健康和生產力。企業也一致同意。彭博這篇報導採訪的所有大企業都說,工作過量危害健康的企業環境。研究報告也指出,自認工作過量的員工,生產力較差。
丹麥助聽器製造商GN Store Nord A/S的主管和員工每年有六周休假。鋼板製造商SSAB AB表示,除了有足夠的休假,也要確保員工的工作負擔不會太重。該公司發言人說:「休長假不能彌補其餘時間不合理的高工作量。」

10 則留言:

  1. 過長的工作時間,不僅不能提升生產力,還導致生產力下降,這項新的政策讓人們擁有足夠的時間去放鬆身心,並且減輕工作上對員工的負擔,是個值得去學習的政策。
    國30801

    回覆刪除
  2. 現在過長的工時和工作壓力造成現在的人不管是身體或精神都變得不健康,也許這個政策不僅能改善這樣的情況還能提高生產力呢。
    國308 05

    回覆刪除
  3. 過長的工作時間其實不能提升生產力,還會讓身體不健康,所以這個政策還不錯。j20813

    回覆刪除
  4. 歐洲國家一直以來都是讓人有良好的休息時間才能換取工作的效率,相對的工資成本增加也是企業所考量。j30423

    回覆刪除
  5. 其實縮短工作時間,不一定比工作很久來的差,因為員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也許這樣反而會事半功倍,更有效率,達成國家進步的一大要點。30814

    回覆刪除
  6. 適當的工作時間,帶給員工們更良好的工作品質,提高工作效率,真是一舉兩得。
    國304 26

    回覆刪除
  7. 適當的工作時間,很好 國30815

    回覆刪除
  8. 有足夠的休息才能有良好的生產力,我覺得這個政策值得許多國家效仿。國30806

    回覆刪除
  9. 北歐很注重員工的工作時數,若太長,會對員工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我很喜歡北歐的法律,他們還讓主管帶頭休長假!希望台灣也能有這樣的好福利~

    普10538 彭致元 (此文是補上10月的部落格第三篇,因為我第三篇忘了篇名,所以重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