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東南亞免簽…專家:首要納新加坡 旅客可增2成

2019-08-04 13:27聯合晚報
因應中國大陸限制來台自由行旅客,調整團客配額,政府考慮對印尼等國透過行政手段鬆綁觀光客入境規定。學者表示,樂見其成,亦有業者認為首要是把新加坡列入先進國家給予免簽行列,東南亞旅客來台人數將可以增加20%。
林佳龍昨天接受電視台訪問說,陸方去年也有限制觀光客,政府就從國際旅客補回來,這次限縮對觀光旅行業當然會受損,要有因應措施,目前也考慮透過行政手段,鬆綁印尼、菲律賓等國觀光客入境規定。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林佳龍所提是非常好的手段。印尼及越南開放免簽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台,台灣還可以比照泰國,辦理落地免簽免費,把新加坡納入先進國家免簽,幫助很大。
黃正聰說,全部國家免簽固然力量很大,但是不確定跟風險比較高,全部免簽之前,可以有漸進作法,現階段先用有條件免簽跟國家互動,看旅遊習性和負面效應,一年兩年後覺得對彼此互相了解跟掌握負面因素 ,可以再朝全面免簽。
黃正聰指出,以越南來說,雖然多半來台,都是為了打工,但某程度也可以也可以填補人力不足問題,大陸這次可能讓台灣10萬人就業會受影響,階段性開放越南免簽威脅,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黃正聰說,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宣布泰國免簽,菲律賓隔年宣布免簽,原先泰國只有12萬旅客來台,現在30幾萬,菲律賓也是從12萬左右來到50萬,免簽非常有用,如果越南跟印尼全面免簽,來台旅客會倍增,也許印尼第一年就會增加20萬,越南是從去年50萬人,有望突破百萬大關。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不論是印尼還是越南,全面開放免簽或試辦免簽,效益都沒那麼大,以印尼來說,印尼人對出國沒有高度興趣。
柯牧洲說,應該在先進國家免簽申請行列中加上新加坡。柯牧洲表示,過去台灣傾向承認先進國家如歐美日韓免簽對象,才給予免簽,但應該將新加坡納入承認範圍,一旦立即加上新加坡,東南亞旅客來台人數將可以增加20%,理由是東協10國之間互相免簽,效果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