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暑假踏溯台江搞研究 台江青少年高呼真好玩

2019-08-02 18:56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結合大廟、成大水工所、台江流域學校,辦理的2019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經過一個月的台江流域物種調查後,40多名親師生今天下午起展開為期3天的踏溯台江流域學校工作坊,台江青少年說,暑假不放假,大家跟著河流去旅行,踏溯台江搞研究,一起調查台江生態,可說是另類的「暑假專題作業」,真好玩。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指出,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今年主題是進行台江流域物種調查,下午特別到曾文溪排水線下游的成大水工所參訪,水工所也是台江地區非常重要的水利研究中心,台江青少年參觀如何造浪,以及水患模型,同時在中心撈大肚魚,了解台江地區魚類生態,晚上則是要到曾文溪口,夜觀生態特色。預計8月4日提出台江流域治理方案。
海佃國小學生陳景筠說,這次運用手機APP來辨識植物,看到不認識的植物,也能夠去辨識做紀錄,所以也讓自己認識了許多植物;踏溯過程中,陳發現從濱海橋到鹽水溪出海口有許多外來種的銀合歡,希望當局可以協助清除,讓本土樹種可以好好生長。
安南國中學生翁詩雅表示,這次調查的範圍,從新寮到十二佃的曾文溪排水線,平常比較少去到那裡,因而發現很多不同的事情。她發現堤岸一邊是水泥、另邊則是泥土,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生態變化,垃圾也不少,也取河水來檢查,發現都是優氧化的水藻,在這次的台江人文營,她學會如何辨別河川污染的情況。
政大民族所的研究生林惠萍今年特別來社大台江分校實習,她說,環境教育的核心價值,莫過於根植於心中的環境素養,一種對土地自然而然的關懷和保護。她透過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看見台江師長、青年對於土地的愛,以及對環境的守護,在實踐過程中,發揚台江在地守護神大道公保境護生的精神。
40多名親師生今天下午起展開為期3天的踏溯台江流域學校工作坊。記者邵心杰/翻攝
40多名親師生今天下午起展開為期3天的踏溯台江流域學校工作坊。記者邵心杰/翻攝
40多名親師生下午起展開為期3天的踏溯台江流域學校工作坊,參訪台江地區重要的水利...
40多名親師生下午起展開為期3天的踏溯台江流域學校工作坊,參訪台江地區重要的水利研究中心成大水工所。記者邵心杰/翻攝
台江青少年參觀成大水工所了解如何造浪,以及水患模型,留下深刻的印象。記者邵心杰/...
台江青少年參觀成大水工所了解如何造浪,以及水患模型,留下深刻的印象。記者邵心杰/翻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