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夫罹癌小叔死人生墜谷 婦泣「麥寮六輕來傷害我們太多」

「六輕來我才得肝癌!」台西鄉崙豐村民吳清木掀開上衣,展示手術後胸腹間長長的傷疤,說自己得了肝癌、口腔癌,進出醫院十餘年;「小叔也是肝癌走掉的」,一旁接話的吳清木妻子,獨自照顧罹患口腔癌、肝癌的丈夫和小叔,想起長期累積的勞累跟辛酸,「六輕來傷害我們太多了」語畢,淚水再也止不住。選對縣長、選對執政團隊— 正名台灣
吳清木夫妻苦與痛的根源離家不到5公里,坐落在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啟用迄今逾20年,占據海岸線的石化廠、煉油廠、輕油裂解廠,組成世界最大單一石化工業區,高聳的燃燒塔日夜排放濃煙,近10年共發生16起重大工安事故。吳清木一家深信,六輕氣爆與空污,造成他與其他70名鄉親罹癌,他們抱病聯合起來提訟3年,期盼司法為罹癌受害的鄉民討回最後公道。

 
在台西、麥寮民眾眼中,六輕除了無時無刻排放濃煙,不知何時發生工安爆炸事故,更是讓人坐立難安。鄉親最近一次夢靨,發生在今年4月7日下午2點,六輕中芳香烴三廠管線破裂導致液化石油氣閃燃,火光濃煙數公里外可見,現場兩次巨大爆炸震撼天際,居民嚇壞直呼「以為阿共仔打過來了!」事故造成附近民宅窗戶被震破、地磚牆壁裂開、磚牆位移、紗窗震飛,距離廠區最近的海豐村、許厝寮受災民眾最多。事隔近5個月,文蛤、白蝦、黑蜆、烏魚仍在持續死亡,水產養殖業者輕則損失7、8萬元,嚴重的鱸魚池清查後損失多達300萬元,養殖業者許竹權帶《蘋果新聞網》看翻肚魚屍,嘆賠償費迄今沒談妥,整年心血全白費,只能無語問蒼天。
 
「人生最青春的時間都被六輕糟蹋了!」直言自始就不歡迎六輕去設廠,台西鄉民林富源說,從小在雲林海邊玩到大,「如今小時候的東西全不見了,政府都當作不知道。」健康、生計都被影響,近3年聯合鄉內70名罹癌病患集體向台塑六輕提起訴訟。抱病參加訴訟的吳清木無奈地說,小老百姓誰會想上法院,「政府官員不會替我們出面,全站在台塑那邊。」

「以前人家長命百歲,現在四十多歲很年輕就走了」吳清木妻子沉重地說,丈夫三兄弟近十幾年來均罹癌,她自己身體不佳,獨自照顧罹患口腔癌、肝癌的丈夫和小叔,排行最小的小叔兩年前不敵病魔折磨離世,生活壓力一肩扛,讓她一度想不開,試圖輕生被好心村民救回,她情緒崩潰哭訴「我不懂今天走的是什麼路?為何我的命是這樣?庭上法官大人,請為我們出口氣!」

賠償案8月23日在雲林地方法院開庭,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帶著滿腹怨氣出席,當著《蘋果》鏡頭感嘆台西、麥寮居民養殖業者,為生活環境、空氣品質、健康生計,與六輕糾纏長達十餘年,但政府居中權衡卻始終沒有抓到平衡點,「六輕來之前,落一次雨省一次肥,現今卻得多撒一次藥」林進郎說,氣爆影響所及,魚不進食、生長期加長,加上近年天氣型態大變,極端高溫暴雨不時發生,汙染物隨著雨落下魚塭,不時發生魚群莫名翻肚暴斃,「幾年打拼積蓄一下子就沒了,到底誰能負責?」

從《蘋果》空拍畫面清晰可見,六輕廠區高聳煙囪與養殖魚池通框,文蛤養殖業者歐秋宏穿著青蛙裝在池中撈出辛苦育成的黑蜆,苦笑說氣爆後一個月,5月9日接連發生七星鱸魚大量暴斃死亡,六輕旁後安村與中興村一帶最為慘重。他同業最高一夕之間就損失300萬元,還要自己收集證據去控訴六輕,當天站在池邊看著滿池翻肚的鱸魚,「波光嶙峋一片白啊」,一年多的心血全白費,當場雙眼泛淚。

歐秋宏說,雲林縣文蛤養殖面積約3300公頃,年產量可達4萬公噸,產值高達近30億元。但他回鄉18年來的最大感受卻相當「心裡頭的滋味,難以形容」每次工安意外發生,中央、地方政府就關愛不斷,「說要治本疏浚、改善魚塭,輔導建構先進的種苗繁殖設備,協助養殖業者解困,結果政黨輪替,前朝的事後朝不管,到頭來淪為空談,一切都得自己拚」。

「做養殖的,沒有人希望每天討賠償就好了,我希望能靠自己賺錢」歐秋宏無奈說,極端氣候已經影響養殖業,文蛤、魚群育成率難以提升,在這裡還有六輕不時氣爆出意外,造成暴斃頻率越來越高,真的讓附近的養殖漁民苦不堪言。

歐秋宏表示,六輕給麥寮鄉親每人每年7200元、每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補助小學生營養早餐、還有發放獎學金,六輕花大錢敦親睦鄰,但每次發生工安意外,賠償責任認定與金額總牽扯許久。這次氣爆發生,歐秋宏估計損逾80萬元,迄今賠償金額仍未談妥,加上天候不佳氣溫升高,迫使他已停養三個月,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他很茫然。

「哪一根煙囪汙染到你,損害到你讓你致癌,如果你們有證據的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台塑太精明,鄉民自力救濟團結起來對抗六輕,還要舉證致癌原因與六輕有關,既然跟六輕溝通困難,所以今年7月間也開始籌備權益促進會,但面對彷彿是未爆彈的六輕,除了無奈嘆息這樣過了20幾年,不禁要問政府做了什麼?

吳清木口腔癌開刀後,少了一半牙齒,只能吃軟質食物,吳妻看著丈夫罹癌多年飽受折磨,邊餵稀飯邊哭說「他走了,我一個人怎麼辦?」,但讓她更著急的是丈夫受苦受累抱病打官司,與六輕訴訟3年至今無果。「他會牽我的手,陪我到老」明知人生無常,吳妻還是挽起丈夫的手說出心願,唯有這願望實現,兩人才能一起見到司法還來公道。

===台塑及政府回應===

台塑企業10日回應表示,台塑企業用心將六輕建設為一個友善環境的園區,在環保署、工業局、雲林縣環保局等主管機關共同監督下,園區各項環境品質監測數據都公布在網路上,公開透明,空氣污染排放濃度及園區附近地區空氣品質均遠優於國家標準。由政府統計資料顯示,雲林縣罹癌人數增加率已自88年六輕營運前居全台第三位,下降至105年第十二位,縣民平均餘命增加2.5歲,居全台第三位,佐證麥寮園區友善環境的努力。由早期文獻顯示,雲林沿海地區因醫療水準不足C肝盛行,加上民眾有嚼食檳榔習慣,艱苦環境與生活習慣可能導致雲林沿海居民罹癌率偏高。

雲林縣新聞處長周柏吟指出,麥寮鄉養殖業分有兩區,包含第一魚塭集中區、第二魚塭集中區,均由縣府的水利處依據《養殖漁業公共建設補助及維護管理要點》,已爭取經費9140580元爭取改善工程及清疏,並持續依地方呈報需求協助改善。針對區域排水108年度已編列1億4500萬元,區域排水瓶頸段辦理清疏,增加排水通洪斷面,加速水流排放,減少水流堵塞,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智能養殖部分,農業處也積極輔導業者設置科技化設施,種苗繁殖場自101年迄今,延續政策輔導設置十餘場,其中由雲林縣政府補助設置完成6場,目前輔導中尚未核定有2場,其餘為輔導容許建置案件,未來若有民眾有意從事智能養殖,縣府也將積極輔導協助。

周柏吟強調,沒有前朝事後朝不管,現任縣長張麗善堅持「做對的事,不分藍綠」,將會繼續積極協助地方智能養殖技術,輔導亮點廠家,爭取中央地方創生經費補助,增進雲林的競爭力。(魏嘉良、林海/雲林、台北連線報導)

3 則留言:

  1. 普201 2 黃亭詠
    雲林原本希望六輕可以帶給他們更多就業機會
    沒想到也伴隨著土地污染和健康問題 希望六輕可以重視居民的健康

    回覆刪除
  2. 雖然六輕產值很高,但是在拚經濟的同時卻犧牲了附近民眾的身體健康
    Pu201 21

    回覆刪除
  3. 普10116 徐于睎
    原本以為六輕可以讓雲林更加進步,可六輕除了無時無刻排放濃煙,很多人民還因此有身體上的受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