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發現 1200種新物種








在亞馬遜的自然生態至少發現1200種新物種,從1999年到2009年的10年期間,平均每3天發現一個新物種,全球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26日表示。

WWF在「活生生的亞馬遜,1999-2009 十年大發現」(Amazon Alive! : A Decade of Discoveries 1999-2009)報告中表示,和同時期的其他高度生物多樣性區域,包括:婆羅洲、剛果盆地和東喜馬拉雅相比,亞馬遜的新物種相當多。

WWF在名古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上,面對193個國家的代表詳細介紹了新發現的39種哺乳動物、16種鳥類、55種爬蟲類、216種兩棲類、257種魚類和637種植物。

亞馬遜地區包含了全球最大的雨林和河流系統。該地區橫跨南美洲8個國家和1個海外領地,有3000萬人口。它涵蓋超過600種不同類型的路陸和淡水棲地,從沼澤、草原、山地到低地森林。包括特有種和瀕危動植物,全世界10%的已知物種都居住在亞馬遜。

但在過去50年間,人類已經摧毀了至少17%的亞馬遜雨林,此面積超過委內瑞拉的大小,或是西班牙兩倍大。

由於地區和全球肉品市場快數擴張,作為飼料的大豆和生物燃料對土地的需求增加,導致約有80%亞馬遜地區的砍伐林地已成為牧場。 未來還會有更多土地為了能源用途而清空。

亞馬遜森林不僅庇護地球上最顯著的生命多元性,而且還存儲900-1400億噸的碳。WWF說,即便是因為喪失更多森林而釋放出一部分碳,以及改變土地用途,都將惡化全球暖化的情況,並危及地球上的生物。

今天(10月26日)在名古屋,巴西環境部發表亞馬遜保護區計劃( Amazon Region Protected Areas Program,ARPA)第一階段的成果。為確保長期的資源、保護亞馬遜的生物多樣性,ARPA計畫於2003年建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保護計劃。

在2009年結束的ARPA第一階段,創建了44個保護區,另外還有62個還在建置中。整體新區域面積高達2400萬公頃。

巴西政府還為保護區設立基金,目前已經募到2500萬美元。

巴西的目標是未來7年在亞馬遜建立2千萬公頃的新保護區,1千萬公頃做為保護區,另外1000萬公頃做為永續利用。

透過整併現有的保護區,建立和整合新的保護區,如果目標能夠達成,在2017年以前該方案將可保護6千萬公頃亞馬遜森林。

亞馬遜物種資產需要保護棲地才得以保存,每年才可發現新物種。 WWF表示,1999-2009年期間,在亞馬遜河流域發現到39種新的哺乳類,包括7種猴子、1種粉紅淡水豚、2種豪豬、8種小老鼠、9種蝙蝠、6種小袋鼠、5種大鼠、和1種天竺鼠。

2000年發現的里約狨猴(Rio Acari marmoset),學名 Mico acariensi,是7種新猴子之一,居住在亞馬遜低地雨林,是巴西特有物種。目前還沒有做過野外研究,因此沒有關於牠的族群以及重大威脅等的可靠資料。

科學家在1830年代記錄到亞馬遜淡水豚,又稱粉紅淡水豚,學名 Inia geoffrensis 。

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新物種Ranitomeya amazonica ,是一種有毒箭蛙。牠的身上有著紅色和黃色的火焰圖案,腿部則有水滴狀圖案。這種蛙的主要棲息地是在祕魯伊基托斯( Iquitos )附近的洛雷托( Loreto)地區潮濕的低地森林,它也在秘魯Alpahuayo Mishana國家自然保護區被發現過。

過去10年,在亞馬遜發現到1種烏龜,28種蛇和26種蜥蜴。

70多年前,來自玻利維亞的亞馬遜省東北部,鑑定出第一個新種蟒蛇,2002年被描述。接著在玻利維亞潘多省(Bolivia's Pando province)沖積平原也發現到。 這種4公尺長的Eunectes beniensiswas,起初認為是綠色和黃色的蟒蛇雜交的後代,但後來確定是一獨立的新種。

Pyrilia aurantiocephala 是真鸚鵡科的成員,具有明顯禿頭,並呈現明亮光譜色彩,只存在巴西的馬德拉河(Madeira)下游和塔巴赫斯河(Tapajos)上游少數區域。由於失去棲地導致族群數量稀少,此物種已被列為瀕危等級。

在巴西朗多尼亞州(Rondonia, Brazil)的地下水裡,人們發現到一新種鯰魚。鮮紅、眼盲、體型袖珍,這種名為Phreatobius dracunculus的魚,是在里約帕爾多(Rio Pardo)村人挖井時發現到的。他們被困在取水的水桶中。在該地區其他20口井中的12口井,也發現到該物種。

在過去10年中,已記錄到有著驚人多樣性的數百種新植物。這些植物分佈在廣泛的植物科別(family),包括草本科、多年生植物和球莖開花植物、樹木和灌木、藤蔓植物、蕨類植物和百合花。 【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0/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