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基於環境考量 否決開採金銅礦








基於環境考量,加拿大聯邦政府2日否決了位於卑詩省中部的金銅礦開採計畫;但同時間也批准了該省西北海岸的開採案。

前者是由Taseko公司所提出,距威廉斯湖市125公里遠的榮景礦場開發案,業者計畫將兩個孕育魚類的天然湖泊和小溪修建成廢水蓄水池,因而遭到否決。然而,湯普森河金屬公司(Thompson Creek Metals)所提出,位於喬治王子市北部海濱城市的米利根山礦場,聯邦政府則允許開採。

「政府已經仔細考量兩個提案,尤其是在環境影響層面。我們要平衡資源管理與經濟發展。」環境部長普倫蒂斯(Jim Prentice)表示,「米利根山煤礦已設計好會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然而榮景礦業計劃案現有的提案則不行。」

榮景礦場的露天礦位在Xeni Gwet'in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上。此族人屬於Tsilhqot'in原住民自治政府的一員,他們擁有法院認可的土地所有權。

榮景礦場是加拿大最大的未開採金銅礦場之一,其礦藏蘊含量有53億磅銅和1330萬盎司金。根據Taseko公司表示,預估該計畫案可產生稅前淨值為加幣30億。

但該開發計畫的許可過程充滿疑義,儘管環保團體及原住民指出,省府的環境評估並未考慮到聯邦審查小組所指出的潛在衝擊因子,省府仍在今年6月發出25年的採礦租賃給Taseko。

早在今年1月間,環境部長普倫蒂斯於即指派聯邦審查小組進行該開發案的影響評估。3月22日到5月3日舉行公聽會,共有2700人出席320場簡報。7月2日聯邦審查小組發表報告,得出結論,「該案對於魚類以及魚類棲地,對航行、目前正在使用該土地和資源的原住民傳統、文化遺產,以及某些潛在的或已建立的原住民權利,將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審查小組還得出結論,綜合過去、現在、和可預見未來的計劃,這將會對南奇爾科廷(South Chilcotin)地區的灰熊還有魚類及魚類棲地,產生不利的影響。」審查小組說,榮景礦場開發對環境的損害是「重大的、長期和不可逆轉的。」

普倫蒂斯說,聯邦政府同意專家小組的結論,該案對環境影響有重大影響。

環保人士呼籲加拿大政府防止聯邦漁業法案(Fisheries Act)的漏洞,此法案漏洞允許金屬礦業公司使用加拿大湖泊處置他們製造的百萬公噸有毒廢石和尾礦。

至於米利根山礦場開發案,則在2日當天通過省級和聯邦環境評估。兩者都同意,如果透過適當的緩解措施,此案不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米利根山礦場位於麥肯齊(Mackenzie)和聖詹姆斯堡(Fort St. James)間的喬治王子社區北方155公里處,包括一個露天礦山、加工廠、基礎設施、尾礦蓄水區、炸藥廠、29公里長的通道和92公里的運輸道路。

此礦廠計劃案的15年礦產期間,每天將生產約6萬噸的礦石,在施工期間僱用600人,並營運期間創造約300個長期職位。礦場將製造出5200萬公噸酸性廢石和尾礦,因此需要一個尾礦庫區。

魚類棲息地的補償方案,包括在附近小溪建設產卵和飼養通道。此案會利用污水回收,以減少使用淡水和減少礦業污水,使採礦計劃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加拿大政府將監測和監督魚類棲息地補償方案的發展和執行成效,並根據漁業法採取糾正措施。

湯普森河金屬公司的米利根山煤礦已在興建中,此礦場預計在2013年投入生產。【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0/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