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蘭的歐巴馬」 東歐首位黑人市長

位於阿爾卑斯山的斯洛維尼亞共和國24日選出第一位黑人市長,他是迦納移民波士曼(Peter Bossman),居住在斯洛維尼亞濱海城市皮蘭(Piran),有「皮蘭的歐巴馬(Obama of Piran)」之稱;勝選之後,他也成為東歐第一位黑人市長。

皮蘭市於24日進行市長選舉第二回合投票,波士曼以51.4%得票率,擊敗現任市長甘塔(Tomaz Gantar)。

今年54歲的波士曼表示,他很高興、也很驕傲,他的勝出展現了斯洛維尼亞的高度民主。

波士曼於33年前從迦納到斯洛維尼亞攻讀醫學,原訂在學成後回國服務,但因為與一位克羅埃西亞裔的同學相戀、進而締結連理,並且在當地獲得生平第一份工作,懸壺濟世,因此決定留在斯洛維尼亞。

波士曼說,斯洛維尼亞乾淨、綠化,給他的第一印象很好,他愛上了這個國度,斯洛維尼亞是他的家。波士曼是斯洛維尼亞執政黨社會民主黨的成員,曾經擔任皮蘭市議員。

斯洛維尼亞過去是前南斯拉夫聯邦的加盟共和國,受到「蘇東波」民主浪潮影響,於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而獨立,並且於2004年加入歐洲聯盟。

斯洛維尼亞擁有200萬人口,其中大多數都是白人,只有一小部份是來自非洲。

政治分析家米赫傑克(Vlado Miheljak)說,皮蘭市的選舉結果,可以測試斯洛維尼亞是否成熟到足以選出一位非白人的政治代表。【取自中央廣播電台】2010/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