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擦槍走火 朝鮮半島風險重重

恐擦槍走火 朝鮮半島風險重重


路透 更新日期:2010/11/24 20:10







(路透首爾24日電)在北韓南韓發動攻擊後,中國今天遭到沈重壓力,促其管束盟邦北韓。此時美國正設法緩和這個經濟實力強大地區的緊張情勢。



南韓延坪島23日遭受的火砲攻擊,造成2名軍人陣亡,數十位平民驚逃,並引發股票期貨與韓元境外交易的賣壓,不過稍後股票期貨和債券期貨雙雙反彈。



昨天的砲擊是韓戰1953年結束以來最猛烈的1次,使得區域緊張情勢竄高,但極不可能由此升高衝突,進而導致兩韓重大軍事對抗。



北韓數十年來的策略是定期挑釁,以圖取得國際社會讓步;而挑釁行動會經謹慎調整,以使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惡化,但不致引發全面戰爭。



此次攻擊行動可能就是這項策略的運用,因此未來數天不會有更進一步的侵略姿態,致使地緣政治情勢升溫;而可能出現1個時期的相對平靜,甚至會由北韓提出繼續和談的建議。



北韓無意挑起重大衝突,因為南韓與美國軍隊的裝備遠優於北韓陳舊的軍備;而北韓軍隊幾乎沒有足夠的燃料以供老舊的戰鬥機飛行。



南韓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誓言作出堅定回應,但南韓同樣無意使衝突嚴重化,因為儘管北韓一定會戰敗,但因北韓火砲數量龐大,而能對南韓造成重創。



北韓軍隊昨天發動砲擊有若干可能的原因,首先是南韓正在砲擊區舉行軍事演習,且承認操練了武器試射課目。這可能使北韓軍方確實以為遭到攻擊,因此發動還擊。



上週情勢顯示,北韓為使國際社會讓步而再度進行挑釁,對外透露其鈾濃縮計畫的重大進展狀況,而這方面進步使北韓獲得製造核彈的另1種方法。



北韓對西方科學家炫耀科技進步的決定連同昨天的砲擊,可能是策略運用,目的在嚇唬南韓及其盟邦緩和對北韓的制裁,或重新啟動和平與裁軍談判。



與砲擊時機相關的最後1個因素在於,北韓已進入領導交班期。在北韓勞動黨9月召開的重大會議中,領導人金正日指派么子金正恩(Kim Jong─un)出任要職,外界認為這是正式任命金正恩為下任領導人。



但金正恩年齡正輕,並無實際支持基礎,因此始終面臨1種風險,即軍隊和政府權勢人物已認定,目前是奪權的時機。



此外,北韓惡劣的經濟情況已更加惡化,這是可能激化內部不穩定與不滿的另1個因素。



因此昨天的砲擊以及3月間發生的天安艦事件,可能都是為了要將注意力導向外在敵人,以促進北韓菁英份子之間的團結;也可能是為了提高金正恩在軍中的聲望。



另1種可能性是,砲擊是由北韓軍中鷹派份子在金正日不知情與未表支持的情況下發動。



美國網上智庫「戰略預測」網站(Stratfor)昨天的分析指出:「在北韓現正進行領導交班的情況下,已有傳言指出,軍隊內部出現了不滿,因此目前的行動可能反映出北韓指揮與管制結構內的溝通不良,或北韓領導班子內部出現了分歧。」



目前最大的風險在於,北韓領導交班和經濟問題可能促使領導階層鋌而走險,採取更甚於以往挑釁的行動,結果使情勢快速失去控制。



在外界對金正日健康狀況並不確知而金正恩也是個未知數的情況下,數十年來維持朝鮮半島緊張但和平的微妙平衡態勢可能會瓦解。儘管南、北雙方都無作戰意願,但誤解或誤判永遠可能造成擦槍走火。中央社(翻譯)




  • 留言者: ki9595655
  • Email: ki959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1 16:13:36

北韓常會定期挑釁南韓,日前甚至還發動攻擊,使南韓有兩民軍人死亡,而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南、北韓也更加對立,南韓為了防禦北韓,也有在做演習,現在只希望南北韓不要在對對方發動攻擊了,大家才能和平相處!(J20705吳玥庭)







  • 留言者: 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05 16:18:46
朝鮮半島的情勢愈來愈緊張,現在幾乎多是民主國家,政治的領導者還是以嫡長者繼承制,但是大部分的國家多是由選舉產生






                                                                                                                                 國210        6     朱庭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