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升 專家建議印度清奈遷市

海平面上升威脅印度人口第5多的清奈市。有專家預測,海平面將在2020年前上升1公尺,因此建議政府開發衛星市鎮,將居住在海岸地區的7成人口,逐步遷徙到內陸。

坦米爾納都(Tamil Nadu)省清奈(Chennai)市的維拉契里(Velachery)、麥迪帕康(Madipakkam)、柯杜布倫(Kotturpuram)等地區,有可能永遠遭海水淹沒;庫姆河(Cooum River)出海口將往內陸推進,使清奈的地標奈皮爾橋(Napier Bridge)猶若海上浮橋;格朗茲島(Island Grounds)恐不復存在。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海洋科學家普遍有共識,4、50年後,海平面可能上升1公尺。儘管不同的報告對海平面上升速度有不同的預測,但21世紀末將顯著上升,已成一般的結論。

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Antarctic Research)對格陵蘭(Greenland)和南極洲(Antarctica)冰川融化所做的研究,預測至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4公尺。

知名農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M.S. Swaminathan)表示,海平面將在2020年之前上升1公尺;清奈的金融管理與研究學院(Institute for FinancialManagement and Research,IFMR)研究預測,2050年前會上升1公尺。

清奈平均海拔2公尺。地理資訊系統專家海道(Prashant Hedao)指出,海水會先灌進所有的河口,然後再擴散出去;市區沿庫姆河、阿德雅爾河(AdyarRiver)、白金漢運河(Buckingham Canal)及其他相連通水路的所有低窪地區,將完全被海水淹沒。

沿科羅曼德海岸(Coromandel Coast)線由一系列沙丘組成,地勢較高,正好沿著海岸的區域,有可能比內陸更為安全。

馬德拉斯印度理工學院(IIT Madras)海洋工程系教授馬尼(J.S. Mani)表示,儘管政府可能沿海岸築堤來因應,但海平面全面上升,能夠採行的保護措施不多。他認為,沿海岸沙丘種植紅樹林、木麻黃或椰子林,形成自然防禦,是最佳的選擇。

清奈是全印人口第5多的都市,462萬人口中,有7成沿海岸線而居。馬尼說,政府須在災難來臨前先期妥善計劃,並開發衛星市鎮、說服當地居民逐步遷徙到內陸,以疏解沿海地區人口稠密的情況。

他表示,人口遷移恐將規模龐大,「尤其討海人,須讓他們了解情況和可能的選項,當撤離的時間一到,他們才不會恐慌」。【取自中央社】



  • 留言者: 7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2-05 17:05:22
因為地球暖化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許多城市都面臨被淹沒的危險,而想出許多的辦法但都沒什麼 用





                                                                                                                            國210         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