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氣候概述

臺灣的氣候概述












台灣的氣候

台灣位於東亞大陸的沿岸,大陸及海洋的氣候型態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氣候,冬季有來自西伯利亞的大陸冷高壓,以東北季風為主,夏季則有來自太平洋的海洋性高氣壓,以西南季風為主。而這樣的特殊型態再加上中央山脈的地形影響,於是造成了台灣四季的不同及南北地區氣候的不一樣。































天氣分析與研判


當觀測及蒐集氣象資料之後,我們會透過氣象局的高速電腦運算出各種天氣圖,這些天氣圖會顯示各種的大氣環流、風向風速及水氣分布 … 等等,甚至包括對未來的天氣預測圖喔,有了這些天氣圖產品,接下來就是預報員的工作囉,有氣象知識背景的預報員會參考這些預報產品,再經過詳細討論過後,才預測成為各種天氣預報的內容。



 





預報資訊的傳遞與發布


大家都是怎樣知道天氣預報的資訊呢 ? 現在的傳遞管道非常的多喔 ! 包括我們熟悉的網際網路 (WWW) 、收看電視新聞報導、收聽收音機廣播、還有隨時撥打 166 、 167 氣象錄音電話、甚至我們對負責防救災工作的防救災機關會主動使用傳真資料服務,還包括簡訊等等與大家更貼近的服務喔,這樣一來就可以將氣象資料傳遞給大家,可以減少天氣帶給我們的不方便及災害。












天氣現象

我們常見的天氣現象有哪些呢? 像是降水、雷電、虹、霓、冰雹、霧等等。

虹:
當雨過天晴的時候,或者是邊下著雨,也邊照射著陽光,這時候空氣中存在著很多很多的小雨滴,這時如果太陽的光線以一定的角度照射空氣中的這些小雨滴,光線就會在小雨滴中產生折射、反射等光學作用,於是就會形成內圈為紫色,外圈為紅色的彩帶,這就是虹,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彩虹。

霓:
霓有時候會伴隨著虹出現,但是它的色澤會較淺、也較不清楚。霓和彩虹的差異是霓在形成過程時,太陽的光線會在小雨滴中多了一次的反射作用,於是我們看到的霓,顏色排列剛好和虹相反,紅色在內圈,紫色則在外圈。

冰雹:
當水滴被強烈的上升氣流推動上升時,水滴會逐漸升高,同時也會隨著高度的增加而降低溫度,當溫度達到 0 度以下時,水滴就結成冰,而且在上升的過程中還會吸收附近的水滴而變大,當它變大也變重了,於是又開始往下降,降落到溫度較高的地方時,冰的表面又開始融化了,而且會再度吸收附近的水滴,於是變得更大,如果上升的氣流更強,它又會被推升到更高而且溫度又達到 0 度以下的區域,這樣一上一下的重複,直到它的重量大到上升氣流無法承擔,就往下掉落至地面,如果到達地面時冰還沒完全溶解,剩餘的冰粒就是我們所見的冰雹了。













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

大家知不知道台灣一年四季有哪些主要的天氣系統呢?要先瞭解這些系統,才能在每個季節來臨時,與我們共同關心天氣的變化喔!
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天氣系統,冬天有大陸冷氣團的南下,春天則主要受到鋒面的影響,夏天又有西南季風帶來潮濕的水氣造成雷雨,以及颱風的侵襲,秋天則又漸漸進入鋒面系統及大陸高壓的天氣型態,就這樣因為許多不同的天氣系統而使得台灣的四季有著不同的面貌。讓我們來認識這些主要天氣系統的形成過程,及它們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吧!

 








氣團

氣團的定義
我們經常聽到電視報導「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氣團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先舉個例,假使我們把一塊海綿放在乾布上,它會一直保持乾燥;假使把它放在溼布上,便會吸收水分而變溼,「氣團」也是同樣道理。當空氣停留在大片地面或海面上一段時間後,它每一高度層的溫度、溼度等特性會漸漸一致,並且越長範圍越大,形成了「氣團」。而形成氣團的地區,就稱為「氣團源地」。

氣團的分類
氣團的種類有很多種喔!例如:依照它的發源地是在陸地上或是在海洋上,分為大陸性氣團及海洋性氣團。另外由於氣團本身溫度高低,又可分為冷氣團和暖氣團。

大陸冷氣團
由於影響東亞地區的冷氣團大多形成於寒冷的西伯利亞及蒙古一帶的陸地,然後經過中國大陸,再由大陸移動至台灣附近,所以我們又稱它為大陸冷氣團。

冷氣團的影響
台灣冬天的天氣最主要就是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喔!當強烈大陸冷氣團往南移動時,帶來寒冷的北風及東北風就會使溫度快速的下降,使得台灣在短短的24至48小時內氣溫突然下降,變成很冷很冷的天氣,這時也就是大家說的寒潮來了。

 










季風

季風的定義
我們經常會聽到:「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或是「受到西南季風帶來豐沛的水氣影響…」什麼是季風呢?簡單的來說,季風就是隨著季節而變化的風。

季風的種類
台灣冬天吹的是比較冷的東北季風,夏天吹的是溫暖的西南季風,東北季風會帶來較冷的北方空氣,而使得台灣溫度變冷,至於夏天吹的西南季風則會帶來較暖而且較潮濕的空氣。

季風的影響
季風會造成天氣在四季裡有不同的變化,我們每天的天氣其實受到季風的影響是很大的。

 
























鋒面

鋒面的定義
天氣預報時,我們經常會聽到:「受到鋒面接近影響...」什麼是鋒面呢?它是因為冷氣團及暖氣團的相遇,形成一道長度有數千公里的交界面,而且在這個會移動的天氣系統上,經常會有對流及降雨的出現。

鋒面的種類
鋒面依照它的形成原因會有冷鋒面、暖鋒面及滯留鋒面,而這三種鋒面也會帶來不同的天氣型態喔。

鋒面的影響
冷鋒面會形成積雨雲,且造成較強大的降雨,暖鋒面則大多形成層雲,造成連續不斷的降雨型態。

 

 












梅雨

梅雨的定義
每年五、六月時,台灣都會有連綿不斷的降雨,而且還會很久都看不見陽光,因為這時正是中國江南地區一帶梅子成熟的季節,所以又將這種降雨稱為梅雨。

梅雨的成因
梅雨是怎麼形成的呢?每年五、六月時,在華南至台灣及長江流域一帶,會有一道近似“滯留” 的鋒面帶,當此鋒面帶在台灣附近徘徊,因氣流不穩定及充沛的水氣,而造成降雨的現象,就是俗稱的梅雨。

梅雨的影響
梅雨季節時,有時候常引起連綿數日的降雨,甚至引發小部分地區的豪雨或大雨,是需要注意與防範的。


































台灣的溫度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溫度適宜,其中最冷的月份是一月與二月份,南部較接近熱帶氣候,日照充足,冬天及夏天的溫度變化比北部來得小,也就是說北部地區的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的相差比較大,南部地區一年四季氣溫的變化比較小。例如以台北及高雄而言,夏季平均溫度都有28℃至29℃,但冬天時台北平均溫度只有16℃左右,但高雄卻仍可高達19℃至20℃。

另外我們來比較北部及南部的氣溫記錄,我們可以看出台北站曾經觀測到的最高氣溫是38.8℃,比高雄站觀測到的最高氣溫37.2℃還來得高,這是因為台北的都市效應造成北部的最高溫度反而比較南部更高。



 











台灣的雨量

台灣的降雨是怎麼來的呢?在冬季時下雨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在東北部的迎風面下雨的機會最大,春季時主要的天氣系統是鋒面,而夏季時潮濕的西南氣流常會引起豪大雨。另一個重要的天氣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颱風,颱風的影響會從夏天持續到秋季,到了秋季時天氣又會逐漸開始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
但是事實上台灣的雨季並不容易依照四季來劃分,大部分的雨水來源是五、六月的梅雨季,及七月至九月的颱風季,這兩個主要降雨的天氣系統也是台灣的重要水資源來源。另外二到四月的春雨對北部地區的降水貢獻也不小,至於台灣的冬天則是較少降雨的季節,尤其是中南部甚至幾乎沒有降水,我們稱之為枯水期。












  • 留言者: BOBBY
  • Email: eoobrian@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0-12-11 12:47:43

  • 台灣位於東亞大陸的沿岸,大陸及海洋的氣候型態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氣候,所以臺灣的氣候也比較多樣化!!謝謝老師提供寶貴的資訊!

  •     

  •  J109 17    林祥竣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0 21:33:39

原來如此


董ㄌ


難怪會發霉


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陳子軒







  • 留言者: 小乖
  • Email: chocolate5711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13 12:50:31

恩台灣的氣候真的很多種呢:^)


而且台灣幾乎一年每個月份都有雨


而五月峰因為封面相撞而形成滯留峰


才會趙成五月份的梅雨


這時候很長發霉很討厭呢!:^(


J109 31 梁姿婷







  • 留言者: ─═★星☆═─
  • Email: stephen533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05 22:25:17

2老師提供氣候概述的資訊!


讓我上課可以更了解


j109  4  何肇庭☆







  • 留言者: ─═★星☆═─
  • Email: stephen533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05 22:22:01

*重點整理-台灣位於東亞大陸的沿岸,大陸及海洋的氣候型態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氣候,冬季有來自西伯利亞的大陸冷高壓,以東北季風為主,夏季則有來自太平洋的海洋性高氣壓,以西南季風為主。而這樣的特殊型態再加上中央山脈的地形影響,於是造成了台灣四季的不同及南北地區氣候的不一樣。























當觀測及蒐集氣象資料之後,我們會透過氣象局的高速電腦運算出各種天氣圖,這些天氣圖會顯示各種的大氣環流、風向風速及水氣分布等等,甚至包括對未來的天氣預測圖喔,有了這些天氣圖產品,接下來就是預報員的工作囉,有氣象知識背景的預報員會參考這些預報產品,再經過詳細討論過後,才預測成為各種天氣預報的內容。



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天氣系統,冬天有大陸冷氣團的南下,春天則主要受到鋒面的影響,夏天又有西南季風帶來潮濕的水氣造成雷雨,以及颱風的侵襲,秋天則又漸漸進入鋒面系統及大陸高壓的天氣型態,就這樣因為許多不同的天氣系統而使得台灣的四季有著不同的面貌。


由於影響東亞地區的冷氣團大多形成於寒冷的西伯利亞及蒙古一帶的陸地,然後經過中國大陸,再由大陸移動至台灣附近,所以我們又稱它為大陸冷氣團。



台灣冬天吹的是比較冷的東北季風,夏天吹的是溫暖的西南季風,東北季風會帶來較冷的北方空氣,而使得台灣溫度變冷,至於夏天吹的西南季風則會帶來較暖而且較潮濕的空氣。
季風會造成天氣在四季裡有不同的變化,我們每天的天氣其實受到季風的影響是很大的。













台灣的降雨是怎麼來的呢?在冬季時下雨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在東北部的迎風面下雨的機會最大,春季時主要的天氣系統是鋒面,而夏季時潮濕的西南氣流常會引起豪大雨。另一個重要的天氣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颱風,颱風的影響會從夏天持續到秋季,到了秋季時天氣又會逐漸開始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