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地鐵連河北 推首都圈概念

北京市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北京地鐵有望向河北省延伸1100公里,主要在東部和南部地區,規劃方案後已上報國務院。

香港文匯報報導,北京首都經濟貿易大學6日主辦「2010首都圈發展高層論壇」,有關人士在會中披露上述訊息。

根據規劃,第1期2015年,北京市軌道交通營運里程將達561公里,第2期向河北延伸1100公里地鐵。

相關人士表示,目前第2期規劃已經做出來,並上報國務院。由於北部和西部四面環山,不好建設,向河北延伸的地鐵主要在東部和南部地區。

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史利國在論壇上表示,現在各地都在制定「第12個5年」(2011--2015年)規劃,其中北京制定的「第12個5年」規劃要加強解決北京與周邊城市間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首都圈」的概念將會出現,而且會佔很大的份量。

首都經貿大學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張智新指出,京津冀都市圈一度被認為將成為中國經濟的「第三極」,但不同於「珠三角」、「長三角」加速融合,京津冀融合發展一直不理想,最主要原因是政策層面沒有定論,而各地也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他說,從國內外成功經驗看,京津冀地方政府應衝破原有的行政體制障礙,促進多種形式的政府間合作,推出協調指導地方政府關係的法律法規,建立穩定有效的地方政府協調機制,建立完善區域互惠共享的財稅體制,加強跨行政區人才交流,從行政體制上促進京津冀一體化加速實現。【取自中央社】

 2010/11/8



  • 留言者: 小丁
  • Email: a4932693851004kenn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1 19:22:10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的首都不管是經濟還是科技,大幅領先全球,他們優秀的人才十分得多,但這也只加速了中國部分區域的都市化,中國想一步登天的話,必須顧慮到外交以外的事情,老實說,以中國現在的政策來說,根本就沒有心想管首都以外的行政區。
J209 01 丁道明





  • 留言者: 闇夜之箭
  • Email: mike12345mike123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0 21:17:55

中國在推行此方案的目的應該是為了降低都市人口過於集中,並減少北京與周圍地區的差距,加強跨行政區人才交流,從行政體制上促進京津冀一體化加速實現。


 


J209    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