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有好處 東南亞雨量增








藉由年輪還原過去狀況的科學家,發現大型火山爆發可為東南亞帶來雨量,這項研究成果挑戰普遍認為火山只有摧毀力量的論點。

過去的研究顯示,像印尼1815年的坦博拉火山(Tambora)與1883年克拉卡托(Krakatau)等大型火山爆發,會讓全球溫度下降,並會摧毀農作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研究人員想研究火山爆發對亞洲雨季的影響。雨季落雨多寡攸關農作物收成和數十億人的生計。

他們透過測量火山爆發如何影響樹木生長,研究過去800年來54起大型火山爆發對雨量的影響。窄小的年輪表示降雨少,寬大的年輪代表雨量豐富。

年輪顯示,中國南部、蒙古與周邊地區的廣大區域,在火山大爆發當年或之後兩年,氣候都相當乾燥,但東南亞大陸卻有較多雨量。

火山爆發會釋放硫化合物,硫化合物在大氣中會變成硫酸鹽粒子,反射部分太陽能量。地面氣溫下降可維持幾個月或幾年。

印尼爪哇島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最近幾度火山爆發,包括今天的爆發在內,死亡人數已超過百人。

隨著這項研究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這些火山爆發規模雖然大,似乎不會影響全球常態氣溫。【取自路透社】

 201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