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內 巧克力價如魚子醬

20年內 巧克力價如魚子醬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09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現在要吃個巧克力,花個幾十塊台幣就辦得到,但產業專家警告,由於全球最大可可產地西非農民棄種,造成可可產量減少,20年內巧克力將會像魚子醬一樣,一般人難以負擔。也就是說,相同份量的巧克力,未來你可能得多辛苦點賺錢才吃得到。



可可主要產地 西非農民棄種



為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期一部探討西非可可產量問題紀錄片擔任顧問的倫敦巧克力製造商德馬奎特說,現在每一種一條1英鎊(約台幣48元)的巧克力都將成為過去式;迦納的自然保育研究協會執行長馬森也預期,由於非洲的可可大宗產量減少,「20年內,巧克力將會像魚子醬,變得稀有又貴到平民百姓吃不起。」



可可豆價格飆上30年最高點



可可短缺的原因很簡單。可可產量減少已造成可可價格在6年內翻一倍,攀上30年來最高點,但沒有直接回饋給農民,而種可可樹要等3到5年後才開始有收成,隨著一些老樹死亡,報酬誘因太低,讓農民不願意再花時間種可可樹。「地球觀察組織」的生態系統研究服務主任狄區還說,可可樹還要與其他作物競爭農業空間,如因生質燃料而越來越搶手的棕櫚油。



供需的另一端是開發中世界對巧克力需求量增加,可可研究協會主席拉斯說,「巧克力食用量正比可可產量還快的速度增加,沒辦法維持下去。」



德馬奎特說,以後一條70克的巧克力可能要7英鎊(約台幣341元),而且「價格將會繼續上漲。」巧克力學會主席史丹尼斯認為,喜歡吃巧克力的人會願意花錢買品質好的東西,終將能挽救巧克力產業絕跡,也有製造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