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流域遇百年乾旱 河床成沙漠

似一片沙漠地形的地方不是在非洲,而是在南美雨林的亞馬遜,任誰都會大吃一驚!根據科學家表示,受氣候暖化與大西洋颶風活動頻繁因素影響,亞馬遜地區正遭遇百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不僅造成河川水位消退,也使得當地部落民眾生存遭遇挑戰。

根據巴西地質調查中心指出,亞馬遜支流內格羅河(Rio Negro)河位目前僅剩13.63公尺,是自1902年來最低的紀錄,過去當地最高水位曾達29.77公尺,現在卻成為乾涸見底,處處碎石塊的淒涼景象,不利船隻通行。

亞馬遜州永續基金會代表戴爾茲表示,「幾乎所有的船隻都擱淺了,加上魚獲量受氣候影響,直接減少民眾食物來源。」

根據專家表示,亞馬遜出現百年旱災是受去年聖嬰現象,以及大西洋颶風活動頻繁所影響,亞馬遜環境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納斯塔德表示,「亞馬遜的生態系統已面臨轉戾點,當地的季節變化也不似以前規律。」

巴西當局說,這次旱災已影響到40行政區,共約6萬戶居民生計受到影響,當地政府並已宣布旱區進入緊急狀態,並已調撥6百噸以上民生用品至當地提供給災民度過危機。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駐當地代表克魯茲表示,「亞馬遜河流水位上升下降雖屬正常現象,但是近年來乾旱的程度與洪澇的傷害,的確是較為頻繁而且令人擔心。」【取自台灣醒報】 2010/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