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灣的氣候諺語

一、冬看山頭,春看海口。

冬季時山頭有雲,則易致雨;春季時,海上有雲,則降雨機會較多。台灣冬季盛行
東北季風,降雨的雨源主要來自北方澹面,降雨形式多為地形雨,春季進入季風轉換期,西南氣流挾帶熱帶海域大量的水氣進入本島時,即創造較多的降雨機會。

二、初一落、初二散,初三落到月半。

農曆正月初一下雨的話,第二天可能就雨過天晴;農曆正月初三降雨的話,可能會連續下到正月十五以後。台灣春季的春雨期,大致是從立春日(國曆2月4的)到國曆3月30日左右。春季的降雨形式,主要係冷暖氣流交會時所形成的鋒面雨。在立春日前後(即大致農曆春節前後),因西南氣流的勢力尚弱,故成間歇性的降雨;立春後不久,西南氣流漸強,和冷氣流勢力相當,鋒面停滯於台灣上空,故成連續性降雨。

三、春寒,雨愈泉。

春天愈冷的話,降雨機會愈少。春季冷暖氣團交會於台灣上空,形成鋒面而降雨時,一方面冷氣團因密度較薄而切進地面,另一方面,地面因降雨而溼度較大,因此,在春雨期間,地面的體感溫度較低。

四、雨淹上元燈,日曝清明種。

上元(元宵節)前後,是台灣春雨季,上元燈籠常遭雨淋;清明節以後,天氣放晴,日照時間較長。(清明種的意義,尚待釐清。)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清明節以後至梅雨期來臨前,為台灣春雨期和梅雨期間的過渡期。在這段時間裡,因鋒面北移到長江流域,造成該地「清明時節雨紛紛」的現象;反之,在台灣,則因鋒面離去而降雨機會較少,俗稱春旱。

五、二月初二彈雷,稻尾較重秤鎚。

農曆二月節前後,如果發生
雷雨,則有助於水稻春耕,預兆著本年度的豐收。台灣的雷雨,大致可分為五種類型:1.鋒面過境所誘發的鋒雷雨;2.日間增溫所誘發的熱雷雨;3.間熱帶輻合區附近輻合氣流導致的雷雨;4.颱風過境由於輻合氣流或強制上升氣流導致的渦流雷雨;5.赤道氣團籠罩下所發生的雷雨。一般而言,雷雨的降雨強度較大;台灣在春雨期的中、後階段,正值早冬水稻的插秧季,需水較多,如果降下雷雨,則春耕順利,預兆豐年。

六、春霧曝死鬼,夏霧作大水。

春天時,如果清晨地面罩霧,則當天放晴,日照強烈;夏天時,如果地面清晨罩霧,則當天下雨機會甚大。

1.春霧曝死鬼:在春季,當大陸暖性氣團(CPK)位於華南至台灣東方海上30o N以南的地區且氣壓梯度微弱時,台灣西部平原即易生輻射霧。輻射霧生成的條件包括:(1)地面靜風或微風(風速每秒不超過2-3公尺);(2)在夜間,地表冷卻而使下層空氣產生逆溫層。由於晴朗天氣有利於夜間溫度迅速冷卻,故輻射誤為好天氣的預兆。2.夏霧作大水:夏季時,在西南海面飽含水氣的氣流,於夜間移入陸地時,若雲層稀少,經夜間地面長波輻射而在底層造成逆溫層,也會形成濃霧,稱為平流輻射霧。夏季的平流輻射霧也是好天氣的預兆,但夏季的晴朗天氣,卻因日照強烈,對流旺盛,而易至熱雷雨,雨勢強大,宛如作大水。

七、三月死於魚鰍,六月風燬稻。

農曆三月時是乾季,常發生圳溝中的魚鰍因缺水而死的情況;農曆六月時是颱風季,強風常吹燬吐穗代收的稻榖。農曆三月(西曆四、五月間),是春雨期和梅雨期間的過渡期,為旱季,易生旱災;農曆六月(西曆七、八月),是颱風頻率最高的月份,易生風災。

八、初七落至五月十一,初八落至午月節。

農曆四月初七前後,台灣即進入連續的降雨日,到農曆五月五日前後才停止。就長期平均而言,台灣梅雨季的入梅時間,在西曆五月十六到十七日;出梅時間,在六月十七、十八日。入梅、出梅時間,換成農曆,大致在四月七至八日左右和五月五日到十一日之間。

九、未食午月節粽,破裘不甘放。

未過端午節之前,天氣變化尚大,冷熱不一,故大衣還不能收起來。端午節以後,臺灣梅雨季結束,時序才正式進入夏季,冬衣才可以收藏起來。

十、夕暴雨,落不過田岸--農村;夕暴雨,落不過車路--都市。

夏季午後所下的西北雨,常挶限在某塊田地或街塊中,不會越過另一塊田塊田地或街塊。台灣進入夏季以後,因為日照強烈,對流旺盛,易於午後形成熱雷雨。熱雷雨的特性有:(1)多出現於日間最高氣溫出現後的下午三時左右;(2)降雨時間不長,約為二至三小時;(3)降雨常伴雷電發生,且強度極大,易導致積水和雷極等災害;(4)降雨範圍很小。

十一、虹倚山,曝到凝乾;虹倚海,落到無地放屎。

台灣西部平原如果山邊出現彩虹,則預兆當天天晴日強,幾乎把人曬乾;反之,甘果靠海方向出現彩虹,則預兆當日會下大雨,且雨勢強到把田間的糞坑都淹滿了,連大便時都無地落腳。到夏季,如果當日西南季風較強勁,則台灣西南海上的雲塊,在下午時就已被吹到山邊,山邊在傍晚容易出現彩虹;同時,平原地區的午後,因水氣較少,風力較強而對流不感,以致天晴日燥,燠勢難當。反之,若當日西南季風風勢較弱,雲塊在清晨時仍停留在海岸附近,則上午海邊方向容易出現彩虹;過了中午左右,這些水氣才被西南氣流輸送到平原上方,因風勢較弱、日照強烈,對流作用旺感,故常出現強勢熱雷雨。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23:19:42

原來有關台灣的氣候宴語還真不少,


很多我連聽都沒聽過,更別說它的意思了,


看完後真讓我有一大收穫。


J110 13







  • 留言者: 阿謙
  • Email: jonathannelsonvincent@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01 20:44:17

從我家樓上可以看得到遠處的山


我要仔細觀察來驗證  "冬看山頭,春看海口" 這句諺語準不準


 


11032程子謙







  • 留言者: Narri
  • Email: chang441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7 17:22:31

原來呢!



台灣的諺語也可以和氣候連結的呢!這真是不可思議啊!


就連那杜甫(?)寫的〝清明〞背後都可以和氣候來連結呢!


原來地理那麼妙啊!


                   J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00000000000000


J110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