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三日七年級校外教學

國一校外教學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桃園縣楊梅鎮幼獅工業區青年路9巷1號


【楊梅館】位於桃園幼獅工業區的郭元益,擁有全國唯一純中國式宮殿建築的廠房,建築面積共有一萬二千多坪,其獨一無二的傳統風貌,呈現出雄偉壯闊的皇家氣派;糕餅博物館則闢設於優雅的園林、涼亭間,景緻美麗,視野寬闊,令人心曠神怡。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成立緣由
清穆宗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郭元益先祖自福建漳州龍溪縣流傳村渡海來台,從此落籍士林最早的發源地舊街(即為現址),以一根扁擔的傳奇經營,讓中國糕餅在台灣傳承出新,展開餅食文化燦爛的一頁。

承繼過往,開啟未來,郭元益歷經第一代郭樑楨、第二代郭拔秋蓽路藍縷的創業路,至第三代郭欽定日益茁壯,而於第四代兄弟全心經營中發揚光大,使百年老店日新又新,餅食世家口碑載道。

經過百年歲月的淬煉,郭元益為保存中國糕餅珍貴豐碩的歷史資產,並紀念郭欽定、郭施阿巧夫婦一生對郭元益的全心奉獻,遂於2001年創設台灣第一座糕餅博物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於桃園楊梅幼獅工業區,陳列餅食世家一百多年來的歷史演變、世代餅藝、糕餅發展、囍餅演進,並結合人生各個階段及節日慶典、婚俗儀禮與糕餅之間的禮俗介紹,首開中國糕餅文化典藏、展覽之先河

桃園縣楊梅鎮幼獅工業區青年路九巷一號








【楊梅館】位於桃園幼獅工業區的郭元益,擁有全國唯一純中國式宮殿建築的廠房,建築面積共有一萬二千多坪,其獨一無二的傳統風貌,呈現出雄偉壯闊的皇家氣派;糕餅博物館則闢設於優雅的園林、涼亭間,景緻美麗,視野寬闊,令人心曠神怡。




楊梅館使用空間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郭元益歷史陳列區、彌月禮俗區、節慶禮俗區、婚嫁喜慶囍餅區、祭祀禮俗區、祝壽禮俗區、往生禮俗區,並安排收瀾、抓周、糕餅對對碰、博狀元等遊戲。
視聽教室郭元益歷史簡介室、當日DIY糕餅影片觀賞室

烘焙教室
DIY親自動手做糕餅教室、大碗公鄉土風味餐暢享處

呷餅配茶區
老師、家長、小朋友在此品嚐郭元益現場生產之新鮮糕餅,並有爆米花、棉花糖及糖葫蘆、甌仔粿、鮮奶小饅頭、香蕉飴、燒麻糬、蘿蔔糕每週輪流推出;夏季推出清涼冰品──思樂冰、紅豆牛奶冰…等。

工廠生產流程參觀區
參觀糕餅生產流程。(限楊梅館)







楊梅館






上午場次





























09:00

敲鑼打鼓歡迎嘉賓



09:05
入座後分組洗手,開場介紹及觀賞影片 - 公司簡介及糕餅的製作

09:20
大家親手做糕餅

10:00
美饌賞味 百年傳承故事

10:10
綠組:參觀糕餅博物館/紅組:工廠生產線參觀或親子活動廳遊戲

10:40
紅組:參觀糕餅博物館/綠組:工廠生產線參觀或親子活動廳遊戲

11:10

均分成果-糕餅及暢享大碗公鄉土風味午餐



11:50
敲鑼打鼓歡送嘉賓



成立迄今140多年的郭元益,從挑一根扁擔起家,開荒闢土,辛勤耕耘,世代承重擔,肩挑起餅食家業,從無店招的小餅舖到現今家喻戶曉的百年老店,成為台灣糕餅品牌的代言者,名聲振揚,卓然有成。


一根扁擔的傳奇 餅食世家‧百年老店







西元1945年郭元益土壟間店舖


清穆宗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郭元益先祖郭樑楨自福建漳州龍溪縣流傳村渡海來台,落籍士林最早的發源地舊街(即為現址),以祖厝「元益」堂號,創立糕餅店,直到第三代郭欽定才將「元益」店號,上冠郭姓而成「郭元益糕餅店」關於「元益」堂號,清代有位進士曾為其寫下一副對聯,上聯為「元吉其旋無往不利」,下聯為「益動而巽與時偕行」,橫批「大哉乾元益進無疆」,這副對聯為「郭元益」百年傳承的餅食精神做了最好的詮釋。


第一代創辦人——郭樑楨(經營時間:1867年~1912年)


郭樑楨夫婦以矮小土造的「土壟間」糕餅小舖(右圖)為經營根基,將具祖傳風味的綠豆沙餡餅、綠豆糕、荖花球、粗餅(大餅)……等糕點,裝在竹籠裡,挨家挨戶挑擔叫賣,深獲開墾鄉親及附近農戶的喜愛,遂以良好口碑建立穩定根基。


第二代經營者——郭拔秋(經營時間:1912年~1926年)


西元1912年,郭拔秋公繼承衣缽,接力經營,雖逢日據時代之時勢維艱及歷經戰亂、物質缺乏之困頓,但仍艱苦卓絕、全力守成,支撐維持到第三代經營者郭欽定先生接手管理之後,郭元益漸有轉機,續而再創新局。


第三代經營者——郭欽定(經營時間:1926年~1993年)


郭欽定,民國前一年出生,餅食世家承先啟後的傳奇人物,年方十四即毅然肩挑起先祖基業,接掌郭元益餅舖,以求新求進的耐心和魄力,潛心研究糕餅烘焙技藝,將產品改良創新,提昇品質,使糕餅事業走向現代化的企業經營。


因為郭欽定的用心求變、努力鑽研,使郭元益在時代潮流的轉變中脫穎而出,成為全省知名的大餅店。同時也建立了口碑載道的信譽,為郭元益寫下一頁輝煌的餅食歷史。













第一代創辦人——郭樑楨第二代經營者——郭拔秋第三代經營者——郭欽定








第四代經營者——心手相連,並肩企業路(經營時間:1986年~)


郭元益在郭欽定先生勵精圖治的經營中,於民國七十五年轉由郭家第四代四兄弟接手經營,並在老大郭石吉的帶領之下,四位兄弟全心投入,精誠團結,使郭元益名聲日益茁壯,企業也益加發揚光大。


郭元益在煥然一新的理念運作下,運籌帷幄所有公司事宜,不僅改變了郭元益的傳統形象,更成為新一代優勢糕餅的帶領人,自2003年起連續四年勇奪「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的第一名,成為台灣糕餅的領導品牌。















郭元益第一代LOGO
使用時間:53年~74年



郭元益第二代LOGO
使用時間:75年~76年



郭元益第三代LOGO
使用時間:77年~89年



郭元益第四代LOGO
使用時間:89年~至今 




楊梅工廠—郭元益晉級的里程碑


計劃性興建新工廠,是郭元益成長、茁壯的必經之路,也是提昇產品品質、增加產量的必要措施。因此郭元益於民國七十五年五月投資上億元,興建佔地一千二百坪的士林美德廠,同時引進新機器,使生產線進入自動化的時代,自動化生產達百分之七十五程度,並於民國七十六年落成啟用。







民國七十六年推動「企業識別系統」計劃,更新企業標誌,落實執行CIS精神。 「楊梅工廠」(左圖)的興建,則是使郭元益由中型企業晉級為大型企業的里程碑。自民國七十八年起投入資金約六億元,於桃園縣楊梅鎮幼獅工業區內興建符合FGMP標準廠房,總建築面積約一萬二千多坪,生產自動化程度提高至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並於民國八十一年完工運轉。 民國八十八年通過漢式糕餅食品GMP認證。 民國九十一年,郭元益士林老店改建完成,一棟嶄新亮眼的企業大樓矗立於士林文林路上,門市裝潢設計推陳出新,帶領郭元益進入新世代糕餅潮流。 


步步為營,開創囍餅市場新紀元


國七十三年郭元益品牌已在囍餅市場建立了相當知名度。但面對消費者需求日增、業績逐年成長、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郭元益嚴格要求提昇產品、包裝品質,進行整體的規劃設計。民國七十八年郭元益所有囍餅包裝風格並無統一性,西式餅乾曾採歐式風格設計,但未討好。因此在與專業的設計公司相互溝通、研討下,逐漸規劃出屬於郭元益的風格特色。民國八十年,漢式、西式囍餅導入中國風,具中國傳統風味的典雅設計,應用在公司、工廠、門市的裝潢及產品包裝,新包裝於民國八十一年五月成功導入市場,並於1993年「十大國家設計獎」贏得多項殊榮。








漢式囍餅有新漢風六禮,考據自中國古代文定大禮,沿襲「六禮」的慎重與心意,以「 」創意包裝。西式囍餅嫁媛意、人間味則以精緻設計,浪漫風情雋永摯心。隨著時代潮流的演進,囍餅風格不斷更新,2002年黃金囍餅的推出,包裝走入立體時代,2003年的拉法頌時尚囍餅(上圖),導入日本商品的移地生產與專業的手工生產技術系統(QRHM),2004年的珍珠囍餅使包裝走入留置性時代,這些都來自郭元益產業領導的商品研發,開創一波又一波的囍餅新潮,贏得消費者的喜愛。

直營門市三十家,餅香漫台灣








突破家族化管理瓶頸的首要,莫過於發展新的連鎖店,因此郭元益以開基店「士林一門市」為根基,陸續成立注重衛生、設計新穎、裝潢具特色的各個門市,為老店注入新血,增加蓬勃朝氣。民國七十六年四月,郭元益於永和開設直營門市,繼而連鎖直營門市陸續在台灣各地開設,迄今已達三十家之多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郭元益企業不斷蛻變、日益創新的目標,在門市的整合規劃與設計上,也呈現出如此的企業特質。因為門市的外觀是企業與消費者接觸的第一印象,醒目而具特色的設計風格,將使消費者印象深刻。今日的郭元益門市重新裝潢後的風格意識嶄新悅目、風貌簡約雅緻,讓人倍覺親切、朝氣又溫馨。


推動糕餅傳承與發揚的使命


一直在這塊土地上紮根發展的郭元益,本著回饋之心時時為我們的鄉土盡心力,民國九十三年設立財團法人郭元益教育基金會,至今已成立了兩家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下圖),推動糕餅傳承與發揚的使命, 此實為台灣博物館界之首創,成果也斐然有成。 















【楊梅館】位於桃園幼獅工業區的郭元益,擁有全國唯一純中國式宮殿建築的廠房,建築面積共有一萬二千多坪,其獨一無二的傳統風貌,呈現出雄偉壯闊的皇家氣派;糕餅博物館則闢設於優雅的園林、涼亭間,景緻美麗,視野寬闊,令人心曠神怡。【士林館】位於文林路546號之全新現代化建築的郭元益企業總部之四、五樓,四樓有快樂烘焙屋及親子活動廳;五樓則有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及戶外親子遊憩區。

2004年成立財團法人郭元益教育基金會,進一步結合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郭元益文化生活館,運作多元化之各式活動、才藝、講座等,將回饋、服務的理念推廣到社會各個角落,以愛心與溫馨灌輸給社團、社區、社會更新的活力,提供豐富知識、提昇成長領域,增近親子和諧、社會溫馨。



參考資料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http://www.kuos.com/foundation/cake/page6_1.html


補充:楊梅-市地名由來:在清乾隆年間,此地即有漢人來此拓墾,當時墾民在此地遍植楊梅樹, 故稱此地為『楊梅』。 楊梅鎮於2010年8月1日將改制為楊梅市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  地址 桃園縣楊梅鎮高獅路813巷22弄6號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


白木屋就是一間夢想滿屋的House,1997年,在藍天綠地的夢田上構築,在品牌的屋簷下,用品質訴說著品牌故事,一個個蛋糕從這裡誕生。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座落於幼獅工業區內,有著不同於區內環境之氣質。進入館內Lobby映入眼簾的盡是簡董事長(女性)親自設計之裝潢與佈置擺設。記得先進入簡報室觀賞約八分鐘的簡介,對白木屋的成長過程以及她對品質的堅持,會更有深刻的認識喔!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如果你喜歡拍照,蛋糕展示櫃更是不可錯過,從個人用小蛋糕到八吋圓蛋糕,件件都像是藝術品般陳列,令人食指大動。下午茶時光,千萬要點杯咖啡及小蛋糕至戶外咖啡座品嚐不可,享受庭園美景。

參觀廊道一、二樓佈置得美輪美奐,又是喜愛照像者的天堂。其實這還是其次,透過玻璃看到在廠區工作的師傅們及整個工作環境,盡是符合藥廠模式的管理方式,令人印象深刻,這是白木屋表達其嚴格品質要求印象予消費者的方法。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在這溫馨的季節,99年11月27日起,白木屋品牌文化館親手打造幸福滿滿聖誕白木屋以及企鵝小蛋糕! 課程時間:
 
10:00 玫瑰花蛋糕    
11:00 熊貓蛋糕 
14:00 企鵝蛋糕 
15:00 熊貓蛋糕


16:00 聖誕白木屋



白木屋成立於1997年11月02日,在眾人的鼓勵、關愛和協助中,白木屋勇敢、本份、如履薄冰地走過了三千多個日子。白木屋的每一個成員本著〝當一天和尚,敲響一天鐘〞的精神,堅持以創意帶動品味,期望能激盪出更美麗的浪花!秉持此信念,這群螞蟻雄兵創造了台灣最大的蛋糕生產王國。


2005年九月進軍囍餅市場,將企業的品牌生命延續,品牌效益多元化。希望在2007年提升為囍餅品質的領導品牌。白木屋以鮮明的企業文化,一步一腳印的精神;追求卓越,堅持理念的原則。掌握脈動,以創新的價值邁向成長;以愛圓愛,回饋社會。更不斷地著力於人力教育與研發創意,成功地確立將企業生命化。白木屋以愛心、真心,用心營造出有生命力、會說話有感情更具有美感的商品,堅持將品牌生命化。


桃園縣幼獅工業區的白木屋品牌文化館,2008年7月開幕。全新的白木屋品牌文化館,嗅不到製造工廠的味道,反而可以坐在有南洋風的藤編椅上,透過整排透明窗看生產線,近距離了解蛋糕、冰淇淋是怎麼做出來的。還可以DIY巧克力雕花,自己動手做蛋糕。白木屋蛋糕董事長簡菱臻說,吃過蛋糕的人都說白木屋好吃但是很貴,因此他透過品牌文化館,讓懂得品質的顧客來鑑賞對品牌的用心



『白木屋品牌文化館要傳達的文化是什麼?希望把自己當鑽石,等待的是懂得品質的顧客來鑑賞,希望創造的文化是不僅讓人滿意,也讓人感動。』



木屋食品曾經榮獲國家品質獎、國家磐石獎、臺灣企業獎等獎項,在在證明此品牌商品的品質及價值,也因為有品質保證的背書,讓民眾們可以安心地享用其餐飲。尤其是裡頭販售的糕點商品,不僅在外觀包裝上精細,在口感上也極為獨特爽口,在年節送禮上是最佳伴手禮的選擇。


參考資訊:白木屋品牌文化館http://www.wwhousegallery.com/index.php


 


黑松飲料博物館


桃園縣中壢市中園路178號 黑松股份有限公司 中壢廠



紀錄台灣飲料的發展史


企業名稱 黑松股份有限公司_中壢廠
主題館網址
http://www.heysong.com.tw 
創館緣起 1995年黑松公司70週年慶,舉辦了「徵人、徵物、徵作品」活動,並蒐集了黑松公司自身保存的歷史文物,於1996年在此成立黑松文物館,多年後為了提供參觀者更好的參觀品質,黑松公司不惜巨資,大幅整修,更豐富展出內容,佔地120坪,於2005年正式落成啟用,更名「黑松飲料博物館」,紀錄了台灣飲料的一頁發展史,為台灣飲料文物的保存盡一份心力。
經營理念 為紀錄台灣飲料的一頁發展史,更為台灣飲料文物的保存盡一份心力。



黑松公司的歷史發展


黑松公司成立於1925年,原本為進馨商會,旗下的產品品牌有『富士牌』、『富貴牌』、『三手牌』的彈珠汽水,在1931年日本系統汽水競爭相當激烈的狀況下創設了黑松牌商標,並以此為註冊商標沿用至今,1945年將公司名稱改為進馨有限公司,過了20幾年頭黑松品牌依舊相當受到歡迎,因此又將公司名稱改為黑松飲料股份有限公司,1981年再更名為黑松股份有限公司,並且推出茶類、咖啡等等的飲料廠牌,成為飲料市場中屬一屬二的龍頭企業


黑松飲料博物館-館內簡介


黑松飲料博物館佔地廣大,展出黑松創業由來及大事紀、專題介紹、行銷廣告區、廣告明星區、生產演進、專題介紹、民眾生活等,內容十分豐富且充實;黑松飲料博物館最特別的地方還保有於1955年由大稻埕首席設計家黃捷陞手繪的黑松鮮泡汽水海報-鮮泡女孩,加上各時期的汽水瓶、標籤以及當年經銷商使用的冰箱、帆布袋等,讓這裡宛如讓人回到古早的台灣;更有1925年生產的三手牌彈珠汽水、1951年的自製販賣氣水木質小冰箱等,各時期代言過黑松的廣告明星代言之海報、報紙廣告及視聽影像,讓您徹底體驗黑松世界的樂趣喔!


黑松飲料博物館-1



 



黑松商標沿革史









黑松公司於1925,以進馨商會名號首創「富士牌」、「三手牌」生產彈珠汽水,成功踏出經營飲料的第一步。前者商標主要以「山形」為圖,代表企業屹立、茁壯的精神,外框以圓圈表示成果的健全圓滿;後者則以三兄弟聯手創業為商標主題,用三隻坦誠的手掌向外延伸組成三葉旋轉槳圖案,來代表飲料事業的合作推廣。



經過六年慘淡經營,1931年正式更名為「黑松牌」。並以此為註冊商標沿用至今;取名黑松主要是希望公司的發展能夠「永恒長青」,商標外圈的八菱鏡形圖,則傳達了黑松公司「清新高照」的實在誠意。


1955年開始到1971年,黑松公司為迎接「瓶裝飲料時代」的來臨,特以「王冠」瓶蓋圖案為商標構成圖,直接表達了立足飲料界的不變決心,並增強消費者「飲用」的認知度。這時期,黑松飲料的瓶蓋是其商標。

1969年十二月組織更名,變更為「黑松飲料股份有限公司」;1972年開始,為加強視覺印象效果,特別在原有「王冠」瓶蓋商標下,加上一個圓角方底黑松綠作襯底背景,再次為黑松商標史添上新頁。1974年,黑松的英文名稱「HE-SUNG」,更改為「HEY-SONG」。

為了替企業未來多角化經營設想,黑松公司從1976年開始,把原有商標簡化,直接以文字為主,外括長形黃金比例圖案,來代表黑松公司永恒長青、殷實健全的精神。

1981變更名稱為「黑松股份有限公司」,樹立公司全銜正名。1987年,正式把商標上「註冊商標」4字去掉,圖案上原有的「黑松」二字再予放大,形成了今日大家所熟知的商標圖形。

在點滴耕耘裡,黑松公司跨越了數十寒暑,奮鬥歷程中,有艱辛、也有歡笑。不論時代的腳步如何變遷,黑松公司都能調整自己,跟上步伐,一部黑松商標沿革史,就是這段歷史的最好見證。在商標變化的圖形裡,我們了解過去的努力,更看見「黑松」的未來。


黑松將加速朝多角化和國際化發展,在本業部份將定位為專業的飲料公司,朝碳酸飲料、茶飲料、咖啡飲料和果汁飲料四大區域深耕。黑松並已增設國際貿易部,將朝食品多角化發展,自國外引進紅酒、餅乾等食品,豐富產品線。同時計劃由飲料和食品本業跨足餐飲連鎖和零售通路市場。


參考資訊:http://www.heysong.com.tw/home.asp





 


可口可樂博物館


可口可樂博物館」位於龜山工業區內,地址是桃園市龜山工業區興邦路46號
















1886年,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有個名叫約翰潘伯頓(Dr. John S. Pemberton)的藥劑師,有一天在自家後院,將碳酸水、糖及其它原料混合在一個三腳壺裡,沒想到,清涼、舒暢的「可口可樂」就奇蹟般的出現了!潘伯頓相信這種產品可能具有商業價值,因此把它送到傑柯藥局(Jacob's Pharmacy)販售,開始了「可口可樂」這個美國飲料的傳奇。而潘伯頓的事業合夥人兼會計師:法蘭克羅賓森(Frank M. Robinson),認為兩個C字母在廣告上可以有不錯的表現,所以就創造了”Coca-Cola”這個名字。但是讓「可口可樂」得以大展鋒頭的,卻是從艾薩坎得勒(Asa G. Candler)這個具有行銷頭腦的企業家開始。

1892年,艾薩坎得勒以美金2300元取得「可口可樂」的配方和所有權,不僅推出許多促銷活動,更贈送像日曆、時鐘、明信片、剪紙…等大量贈品,使「可口可樂」的商標迅速為人所知。當時所推出的托盤、雕花鏡和畫工精細的海報,今天都成了「可口可樂」收藏者的最愛。 坎得勒認為:「瓶身不僅要外形獨樹一格,在黑暗中也能輕易辨識,就算摔破成片,也能一眼認出」。所以可口可樂公司就請當時的印第安那魯特玻璃公司,靈感來自大英百科全書上一幅可可豆的圖案,創造出全球世人熟知的「可口可樂」曲線瓶!
今天,可口可樂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飲料公司、擁有最大的銷售網路,可口可樂公司的產品行銷於將近兩百個國家,每天售出超過13億杯的飲料。



可口可樂世界



可口可樂世界 年的悠久歷史,加上行銷全世界超過200個國家的廣泛經驗,不但使得「可口可樂」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品牌,更有著令人讚嘆的豐富資源。長久以來,這些豐富的資源及經驗吸引了無數的消費者,讓人們想更進一步地了解「可口可樂」成功背後的祕密及它迷人的歷史。 在許多國家的「可口可樂」裝瓶廠都設有「可口可樂」世界,開放給消費者參觀,一方面讓消費者對「可口可樂」的生產流程有進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則是讓消費者能更深入的認識「可口可樂」文化及其歡樂、有趣、輕鬆的一面。 太古可口可樂公司也特別於桃園新廠成立之時,規劃了「可口可樂」世界,希望於能讓台灣地區的消費者也有機會欣賞到這全世界最知名品牌背後的成功小祕密及重要歷史故事。


可口可樂世界可口可樂世界

【可口可樂世界】大致分為三區:接待處,歡樂區,及展覽館,另附設有「可口可樂」精品商店。 一踏出電梯進入接待區,便有如搭乘時光機器回到了1886年的美國亞特蘭大市的街道,置身於傑柯藥局(Jacob's Pharmacy),也就是藥劑師約翰潘伯頓發明「可口可樂」的地方,看看120年前「可口可樂」最早的家,並在此享用冰涼暢快的「可口可樂」,體驗一世紀前民眾飲用這神奇的飲料所帶來的歡樂。 來到歡樂區,「可口可樂」北極熊會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告訴你「可口可樂」寶特瓶的生產流程哦!


這裡還有許多「可口可樂」的有趣小故事,熱量排行榜及世界各地的「可口可樂」商標,更可以測測你有幾罐「可口可樂」高~
展覽館裡蒐羅了世界各地的「可口可樂」瓶、罐與紀念品,不管是復古的「可口可樂」餐具、老冰箱、點唱機,還是既炫又酷的「可口可樂」贈品,從電腦滑鼠、CD隨身聽到海灘鞋、照相機,還有造型手錶、文具用品,包準讓所有「可口可樂」迷看了大呼過癮!
「可口可樂」精品商店裡除了擺設著各式可口可樂精緻限量的周邊商品之外,您還可以在此DIY製作一個屬於自己造型的限量版「可口可樂」唷!

 

參考資訊:可口可樂世界http://www.coke.com.tw/index.aspx?kv=1

 


補充說明:龜山鄉地名由來:本鄉地名的由來是取自於以前境內的平埔族社名『龜崙社』,後來將『崙』改為『山』而形成今天的『龜山』。


 

中國傢俱博物館桃園市縣府路二十一號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B1)


【景點】桃園縣中國家俱博物館
中國家具博物館位於桃園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地下室,佔地三百餘坪。其設置功能有二:<一是靜態的蒐藏與展示各類家具,二是動態的進行研究與教育推廣。本館是以呈現中國的、傳統的以及延續傳承的現代家具為主題。其內涵以中國傳統木作家具為生,兼論發展源流、功能、技術及其他材料之家具;並以明式家具及清前期家具代表中國傳統家具,以台灣早期家具為清代家具之實例,進而對桃園 (大溪)地區傳統家具業者做一回顧與展望。 第一展示室以中國傳統家具及大溪地區家具特展為生,採蘇州庭園式的空間設計,並以排列比較方式展示家具,共有釋名、家具發展史略、古畫與建築中的家具、匠人祖師、傳統家具的特色、家具製作概況、中國傳統家具的類型、臺灣傳統家具概況、大溪地區傳統家具特展、展望與拓展等展示單元;第二展示室則以臺灣傳統家具及傳統家具製作技術為生,採臺灣早期民居配置之空間設計,並以情境造景之方式展示家具,共有-門口埕:前院,灶腳間:廚房、飯廳,書齋:帳房,祖先廳(正廳)、臥房(寢室)、參考家具、傳統家具製作等展示空間。





 


圖片-12101507_27964.jpg圖片-12101507_31996.jpg圖片-12101507_319961.jpg

圖片-12101507_48308.jpg圖片-12101507_61107.jpg 


桃園 縣 林 業 資 源 豐 富 , 對 於 傳 統 家 具 的 精 藝 製 作 與 傳 承 , 頗 有 歷 史 , 而 又 以 大 溪 為 最 。 早 期 , 家 具 之 發 明 與 創 作 , 固 皆 因 生 活 需 要 而 生 , 然 由 簡 陋 而 精 緻 、 內 歛 而 典 雅 、 尚 體 成 形 、 尺 度 合 於 體 制 等 , 卻 為 中 國 家 具 所 特 有 之 內 涵 。 其 中 接 榫 精 密 、 材 料 考 究 、 結 構 嚴 謹 , 漆 藝 精 湛 等 特 質 , 使 其 除 具 實 用 功 能 外 , 更 兼 具 藝 術 價 值 , 亦 呈 現 出 中 國 家 具 在 世 界 家 具 領 域 之 傑 出 地 位 。



 


此 項 中 大 部 分 明 清 風 格 的 傳 統 家 具 已 包 括 在 內 , 共 三 十 四 件 ; 體 例採 用 王 世 襄 先 生 專 著 「 明 式 家 具 珍 賞 」 的 解 說 為 準 , 描 述 家 具 各 部 位 的 名 稱 、 結 構 、 做 法 、紋 飾 和 特 色 。清 酸 枝 雕 花 嵌 螺 鈿 雲 石 太 師 椅



 


 


 


 






由 於 本 地 家 具 匠 師 所 使 用 的 語 彙 、 定 義 不 夠 , 或 有 音 無 字 , 轉 譯 成文 字 頗 有 困 , 難 , 而 且 台 南 、 鹿 港 、 大 溪 師 傅 指 稱 的 名 詞 也 有 所 不 同 , 所 以 家 具 的 定 名 以 一般 俗 稱 為 主 。 選 樣 以 類 型 的 多 樣 性 為 準 , 選 出 台 灣 早 期 家 具 專 題 展 中 的 二 十 二 件 為 例 , 文 中夾 敘 在 傳 統 居 住 空 間 中 , 家 具 與 生 活 的 使 用 情 境 。

大正式六件組大眠床



 



 


 


 


 


 


 


 


 


 


 


 



 

在 大 溪 傳 統 家 具 專 題 展 中 選 出 九 件 現 階 段 製 作 的 家 具 , 來 舉 例 說 明大 溪 業 者 從 傳 統 到 創 新 過 程 中 的 一 些 具 體 實 例 , 並 略 加 說 明 評 估 以 探 討 家 具 藝 術 的 美 學 觀 念, 供 業 者 和 觀 眾 討 論 參 考 。


鼓 凳 ‧ 茶 几 組



 




 

 


 



 


 


 


 


 


 


 


 


 


參考資訊:中國傢具博物館http://park.org/Taiwan/Culture/museum/flab/


 


桃園縣文化局博物館http://www.tyccc.gov.tw/artresources/artplace/upt.asp?pageno=&uid=&con=&cid=&year=&month=&day=&key=&p0=66


 


 


 


 



  • 留言者: 昆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11 19:31:50

沒想到可以知道郭元益和黑松品牌ㄉ歷史還有過程要不然喝那ㄇ多黑松沙士都不知道他演變ㄉ過程







  • 留言者: 綾
  • Email: karen676720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07 18:44:58

郭元益DIY請問要費用嗎?多少錢?







  • 留言者: 闕媽媽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25 17:43:21
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
尋找部落格中的主人宜蘭海邊
"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已開放營運中
歡迎來電預約037-984679 最近湊團日期 10-12點 99/11/27 .99/12/04 . 99/12/11 . 99/12/18
”尋找部落格中的主人翁 ” 拿汽水拍照的主人翁如來參訪彈珠汽水工廠贈小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